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倾盆大雨昨袭申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9:3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宋鹏霞 通讯员 章震宇)昨天清晨开始,又一场强降雨袭申城。气象专家表示,这次降雨是申城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其中崇明向化镇一天就把梅雨季节的一大半雨量下“完”了。

  据市防汛指挥部介绍,昨天的大雨造成杨浦、虹口、闸北等地20多条段马路短时积水,而崇明向化、中兴、陈家镇等地出现较为严重的积水。

  倾盆大雨四处开花

  申城昨天清晨起就下起雨来,10时左右天空已经暗得像傍晚时分。11时起,受强降雨云团影响,申城雨势突然增大,崇明、长兴、杨浦、虹口等地1小时降雨量高达70毫米至75毫米。上海中心气象台于12时49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4时13分,随着申城降雨减弱,解除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据市防汛信息中心和市水文总站统计,这次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崇明和市中心区,雨量最大的崇明向化镇达到131毫米,其次是长兴岛128毫米,均达到大暴雨程度;杨浦、虹口、黄浦等区降雨量分别达到99毫米、76毫米、50毫米,也都达到暴雨程度。由于降雨过于集中,超过本市每小时27毫米至36毫米的排水能力,造成多条马路短时积水。

  17时15分,浦东又下一场瓢泼大雨。车行在路上,雨刮器已不起作用。为了行车安全,大多数车辆都开启了雾灯,还有一些车辆打着双跳灯。在雨中,记者看到多辆公安巡警车在路上巡查。这场大雨一直持续了2个多小时,浦东金桥地区多条马路降雨时积水,部分马路积水没了上街沿。家住浦东的张先生说:最近四五年都没看到这么大的一场雨了。据市防汛信息中心统计,浦东科技馆、五号沟等地,累计降雨量分别达到54毫米和45毫米。

  雨情发生后,市和相关区县防汛、水务、排水等部门按照应急预案迅即采取措施,调度各排水泵站、水闸全力抢排暴雨积水,崇明陈家镇消防队也赶赴积水严重地区协助抢排。杨浦、虹口、闸北、浦东等地的积水在雨停1小时内基本排除,崇明向化镇、陈家镇等地的积水则在昨晚排尽。

  “艾云尼”昨进东海南部

  昨天17时,今年第3号强台风“艾云尼”中心位置在北纬24.6度,东经126.2度,就是在我国台湾省宜兰市以东大约43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气压950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14级(风速45米/秒)。目前,强台风中心正以每小时15公里至2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艾云尼”于昨天夜间进入东海南部海域,未来将继续向西北偏北方向移动,之后将沿东部近海(东经124度至125度)北上,并于明天早晨到上午在上海以东约200公里至300公里的海面上越过上海同纬度,进入黄海海域。

  专家预计,“艾云尼”主要影响上海的时段为今天夜里到明天上午,受其外围环流影响,本市将出现东到东北大风及阵雨天气,市区最大风力有6级至8级,长江口区和沿江沿海地区为7级至9级。

  申城近期无高温

  气象专家预计,未来2至3天,申城受梅雨带和台风双重影响,将以时阴时雨天气为主,加之受台风外围影响,风力逐渐增大,近期最高气温在30摄氏度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