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郊区农村现代化进程的里程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9:30 解放日报

  历史翻开新一页,上海又将写就新篇章。

  昨天胜利闭幕的中共上海市委八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郊区新农村建设的决议》,这是上海郊区农村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全会上,与会同志认真审议《决议》,认真讨论陈良宇同志的重要讲话,对市委以全会决议的方式推进新郊区新农村建设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决议》突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个指导思想,突出率先实现统筹城乡发展这个基本要求,突出建设惠及郊区农村群众的民心工程这个根本出发点,清晰描绘了新郊区新农村建设的发展蓝图。

  高起点描绘发展蓝图

  从中心城区600平方公里转向郊区6000平方公里,这是上海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转变。

  放眼国际,着眼上海,与会同志谈到,任何一个国际大都市,发展到一定阶段,都需要把城市和周边区域统筹起来,形成两者相互依存、相互推动、共同发展的格局。而上海拥有国外大都市不具备的两大优势,一是行政所辖的6000平方公里的郊区,三、二、一产业可以共同发展;二是上海在新科技革命条件下加快城市化进程,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四通八达的高速路网,为郊区与城市紧密连成一体提供了有利条件。

  上海发展正面临产业、就业、人口、土地、能源等一系列瓶颈制约。许多问题反映在郊区,而突破口也在郊区。许多同志都提出,必须从上海总体发展目标出发,充分挖掘、用好郊区优势,把郊区建设成为发展先进制造业的主战场、提升城市总体经济实力水平的关键引擎、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支撑点,为整个城市发展提供宽广空间和强劲动力。

  审议中大家一致认为:市委站在国际大背景、全国大环境、上海大格局的高度,着眼建设“四个中心”、实现“四个率先”的全局,描绘了新郊区新农村建设的发展蓝图,立意很高,起点很高。

  市委委员、徐汇区委书记茅明贵,市委委员、虹口区委书记孙卫国,长宁区区长陈超贤等发言中都指出,《决议》突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指导思想和率先实现统筹城乡发展这个基本要求,站在提升国际大都市功能、完善城市产业布局的高度,明确提出建设新郊区新农村的战略思想、发展目标,使中心城区也找到了发挥产业、科技和社会事业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服务新郊区新农村的新空间和发展新机遇。

  《决议》突出了建设惠及郊区农村群众的民心工程这个根本出发点。崇明县委书记孙雷说,与郊区其他地区相比,崇明城市化水平低、农村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发展,与全市平均水平有较大差距。建设新郊区新农村这一战略决策,为崇明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崇明一定要科学规划,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完善各项社会保障。市委委员、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书记甘忠泽说,“1966”城乡规划体系布局,针对郊区在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河道整治等现状,不论远景目标与近期任务,都将让广大郊区农村群众得到真正的利益。

  全会上,大家形成共识,上海作为一个现代化大都市,应该也必须有现代化的新农村;上海有现代化的二三产业,应该也必须有现代化的第一产业;上海有富裕的城市人口,应该也必须有富裕的农村人口;上海有繁荣繁华的城市环境,应该也必须有适宜人居的农村环境。

  当务之急抓好落实

  从“20个字”到“30个字”,一张发展蓝图,清晰描绘新郊区新农村建设的未来之路。

  与会同志认为,围绕中央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20个字总体要求,市委具体化为上海建设社会主义新郊区新农村的“30个字”目标要求,即“规划布局合理、经济实力增强、人居环境良好、人文素质提高、民主法制加强”,既体现了中央精神,又贴近上海实际,更符合城市发展的特点。

  蓝图已绘就,脚踏实地的新探索正在拉开。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当务之急是要抓好落实,把全市方方面面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精神和部署上来,形成全市上下共同推进新郊区新农村建设的强大合力。

  全会提出的“两个50%和两个70%”引起大家关注:用于郊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占全市比重要提高到50%以上,中心村建设体现中国民族特色的建筑要达到50%;郊区财政当年新增的社会事业经费用于农村地区的比例应不低于70%,到2010年上海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争取达到70%左右。

  不少同志提出,新郊区新农村建设目标宏大,任务繁多,涉及到许多条线和部门,对于这样一个事关城市发展的重大任务,必须认真处理好远景目标与阶段目标关系,做好责任分解和任务落实。嘉定区委代书记、区长金建忠表示,嘉定正在健全和细化政府职能部门、区内优质企业和部分经济发达镇村与薄弱镇村的结对帮扶机制,加强项目、资金、品牌与市场扶持,形成统筹联动发展。

  “速度决定进程,细节决定成败”,市委委员、市农委副主任盛亚飞说,郊区“山河重排定”,接下来应做好政策的完善细化,以保证《决议》又快又好地落实。松江区区长孙建平表示,松江将聚焦重点环节、重点地区,探索破解纯农地区、边远地区和经济薄弱地区的难题,为最需要帮助、最需要脱困的地区和农民提供支持。

  落实规划,离不开务实精神。市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毛佳睴说,市规划院已经成立了新郊区新农村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要切实改变用“城里人”的想法来编制农村地区规划的思维定势,更好推进农村地区的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切实解决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避免照搬照抄城镇建设模式。

  规划不落地不急于建设,标准达不到要求不急于建设。与会同志提出:建设新郊区新农村,要妥善处理好保护与发展、改造与新建的关系。市委委员、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陈策说,对规模较大或具有江南水乡特点、传统文化特色的自然村落,应当视为具有历史价值的完整生命体加强保护。对于建设方向还没想明白、看清楚的村镇,暂时不开发也是保护。

  突破瓶颈创新发展

  推进新郊区新农村建设,全会提出:努力实现经济建设有新突破、政治建设有新进展、文化建设有新气象、社会建设有新风貌、党的建设有新进步。“五个新”的目标要求,获得与会同志高度认同。

  上海发展面临诸多瓶颈。上海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沈焕生说,面对新情况和新挑战,上海在新郊区新农村建设中要在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建设人才新高地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创造好经验。

  争取新突破,要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要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金山区委书记李毓毅说,金山是本市仅次于崇明的农业资源集中区,实践证明,加快农业发展的战略转型,不仅能创造“金山银山”,更能留住“绿水青山”。金山区规划了51平方公里的现代农业园区,通过智能控制工厂化特种水产、温室育苗工厂等一批项目,探索科技型、集约型、规模型的发展新路。

  不少同志提出,建设新郊区新农村,要将农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有机融合,走规模化、品牌化、科技型和服务型之路。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书记宋振东说,在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中,本市供销社系统通过提供社会化服务,建立了食品、医药、果品、农资、废品回收等五大网络体系。在青浦区,供销社创建的为农综合服务站布点203个,服务覆盖70%的户籍人口,去年一年配销服务额达到1.4亿元。

  谋求新发展,还要加强机制建设,着力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与会同志们提出,当前实行工业反哺农业,重要的是要探索用工业化的理念指导农业发展,用先进的装备促进农业发展,用先进的组织形式加快农业发展,以改变传统的无工不富的观念。

  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研制成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自动控制玻璃温室,用于孙桥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上海鲜花港。集团党委书记王成明说,作为国有工业企业,是在农业积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现在必须切实承担起这份责任,发挥智力优势,结合新郊区新农村建设的新特点、新需求,当好现代农业的“工程师”。

  让发展成果惠及农民,同时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努力培育造就一代新型农民。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志荣介绍,在过去两年中,上海完成了117所乡镇卫生院的标准化改造,今年开始抓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1000所左右。目前,上海农村合作医疗基本做到“应保尽保”和全覆盖,农民抗大病风险的能力有所提高。市劳动保障局副局长张剑萍说,在推进“镇保”完善“农保”,建立养老金合理增长机制的同时,还要继续加大对农民的就业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农民的就业技能,培养一代懂技术的新型农民。

  本报记者 洪梅芬 见习记者 孟知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