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哀牢山下“金雀花”:记双柏县妥甸镇小村党支部书记鲁翠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9:32 云南日报

  在双柏县,有一个因种植金雀花而远近闻名的山村——妥甸镇小村村委会。今年43岁的鲁翠华,从计划生育宣传员、妇女主任到党支部书记,10年间一步一个脚印,带领群众走上科技致富的道路。当地农民说:“鲁翠华就是我们心中的‘金雀花’。”

  小村地处大山深处,农业基础薄弱,产业单一,农民群众科技意识差,增收致富门路少。1998年村级换届选举中,党员和村民都看准了工作热情、思想开拓的鲁翠华,一致选
举她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鲁翠华一上任就带着村委会的“三职五员”全体参加农函大学习,都取得了绿色证书,有4名干部还取得了农民技术员职称。在村干部带动下,农民群众积极参加农函大学习,全村委会有352人获得绿色证书。

  为开辟一条农民增收的好路子,鲁翠华四处学经验、找项目、跑市场。在认真分析当地气候、地理环境等因素,进行科学的市场调查分析后,鲁翠华终于为小村村民找到了一个增收致富的好项目——种植金雀花。群众有思想顾虑,不愿种植,鲁翠华多次召开党员大会,采取支委分头联村包户,进村入户层层发动。为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她想尽办法说服正在搞运输的丈夫放弃运输,回家承包15亩地,带头大面积种植金雀花。为把小村的“金雀花”产业做大,她积极探索,创新党建与经济发展的路子,采取“支部+协会+公司联农户”的“三加一联”模式,成立“金雀花种植营销协会”,聘请经纪人,筹资30多万元,建配套水池20个。目前,小村村委会16个村民小组,已有12个小组种植金雀花,种植面积达420亩,金雀花热销昆明、广州等地,仅金雀花一项户均年收入就达1500元以上,收入最高的可达5000元,金雀花真正成为小村村民增收致富的好项目。加上烤烟、粮食和畜牧业收入,去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860元,在全县山区村委会中名列第一。

  金雀花开了,农民走上了富裕路。小村被省表彰为“云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党支部先后被省委表彰为“五个好”先进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表彰为群众满意五好党组织,鲁翠华本人也连续两年被楚雄彝族自治州州委表彰为全州优秀“百名村官”。

  本报记者周永源(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