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增长喜中有忧 政府智囊提议加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9:50 海峡网-厦门日报

  上半年全国GDP保持10%以上增长,但存在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贸易顺差过大三方面问题

  “今年,中国经济较快增长大势已定。”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2006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座谈会后,该局局长邱晓华作出了这样的
判断。

  尽管中国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着固定资产投资和银行信贷增长过快、国际收支不平衡等问题,但从今年上半年的发展情况看,主要经济指标GDP保持10%以上增长、国家财政大幅增收、物价水平1.2%的低位徘徊、企业利润表现良好,使中国各主要经济部门均作出了肯定目前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判断。

  但发展中的问题难以回避:如何抑制过快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和信贷投放,成为决策者的焦点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几大政府智囊机构的提议都有一个共同点:“加息”。

  经济继续高速成长

  为筹备将在7月20日左右召开的例行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于6月26日到27日进行了上半年经济形势座谈会。

  在谈到当前的经济形势时,邱晓华会后总结为“国民经济呈现又快又好的发展态势”。“快”表现在:经济增长快,主要经济指标除物价、外资外,都是两位数的增长;“好”则表现在:农业形势好,财政形势好,民生改善好。

  “但喜中也有忧,从宏观角度看,主要表现在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贸易顺差过大三个方面。从微观角度看,主要表现在两个价格剪刀差拉大,导致企业盈利难和农民增收难。一是工业品出厂价与能源、原材料、动力购进价剪刀差拉大,造成企业成本压力加大;二是农产品价格平稳与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剪刀差拉大,影响农民增收。”邱晓华说。

  上述对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的认知,同样是其他政府智囊部门的共识。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处长王远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都认同:今年宏观经济将在相对高位稳定运行。

  去年年中时,众多经济学家开始热议的中国经济增长将会出现拐点的预期,并没有出现。

  不过一些国外投行认为,自今年4月以来,出台的一系列紧缩措施将在下半年奏效,这将导致投资增速放缓。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从整个走势看,下半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会放缓。“这个变化将一方面源于信贷、房地产调控;一方面源于美国经济放缓速度比原先估计得要快。”

  但是,7月5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从投资继续快速增长的数据可以看出,前期的调控效果并不明显,除非出台较大力度的投资调控政策,否则下半年的投资增速将难有明显的回落。

  政府智囊提议加息

  固定资产投资、银行信贷增长过快,依然是讨论的焦点。

  面对固定资产投资和银行信贷投放高速增长,6月27日,邱晓华局长在上半年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表示,一要将信贷和土地两个闸门继续适度从紧;二是财政支出要加大结构性的调整力度,减少建设性的支出,增加改善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的支出;三是加大环保力度;四要围绕打破人民币升值预期采取一些措施。

  针对信贷问题,6月26日,在瑞士巴塞尔参加会议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表示,为了实现更好的经济结构,中国央行将适度收紧货币政策。但他并没有对是否加息做出明确表述,只是一再表示正密切关注经济数据。

  而在本周,央行即将公布金融运行相关数据,中国海关总署也将公布相关的外贸情况。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处长王远鸿说:“考虑到当前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过于宽松、银行信贷扩张意愿及能力都较强,未来货币信贷仍然存在过快增长的可能。”

  国家信息中心给出的药方是,通过窗口引导商业银行在年度内合理均衡地投放贷款,适度发展票据融资,保证贷款平稳增长,与实体经济需求基本适应。同时,为了防止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可以较大幅度地提高中长期贷款利率,从而加强对中长期贷款规模的控制。由于中国人民银行刚刚将商业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提高了0.5%,效果还未显现。“如果其对收紧流动性的效果不理想,央行可以考虑进一步适度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这家中国官方研究机构,给出的建议则更加直接,就是加息。

  发改委研究院5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与当前的投资回报率相比,国内的资金成本明显偏低,同时金融市场过多的流动性也要求加息。因此,如果投资继续呈现高温难退的情况,可以择机提高存贷款利率。

  4月底,央行采取了贷款利率加息而存款利率不动的策略。报告认为,这个政策也带来一些问题,因为它扩大了银行的存贷利息差,实际是鼓励银行多发放贷款,而统计数据显示,银行确实是这么做的。

  “央行在是否加息上一直举棋不定”,报告对央行的两难处境表示理解。如果加息,不但境内的国际游资坐享其成,并且会诱导境外游资继续流入。如果不加息,大量过剩的社会资金会涌入实体投资领域和资本市场,进一步加剧经济过热和泡沫化倾向,并有可能导致通货膨胀。

  报告认为,加息须配合其他政策。央行应继续向贷款过多的银行发行定向央行票据,国家还可以考虑临时开征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进一步压缩过剩产业投资的利润空间,将资金逼出过剩产业。

  (综合《经济观察报》 、《北京晨报》报道)

  

经济增长喜中有忧政府智囊提议加息(图)

  加息有望给房地产市场降温。新华社发(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