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改委:不能因北京沙尘次数偏多否定治理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0:13 新华网
发改委:不能因北京沙尘次数偏多否定治理成效

北京首次在5月中旬遭遇沙尘天气 新华社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天津7月9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人士日前表示,今年北京沙尘天气较往年次数偏多,强度大,引起社会各界的议论,但不能因此否定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所取得的成绩,应客观评价该工程所取得的效果。

  日前在天津召开的“第八次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省部联席会”上,国家发改委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从2000年启动后,总共完成投资185亿元,已占国家
全部计划投资总额的一半以上。治理工程区涉及75个县(旗、市、区),平均每个县安排资金约2.47亿元。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说,京津周边40多万平方公里的治理工程区,是沙源到京津的过度地带,被称为沙尘加强区。在京津风沙源工程实施后,这一区域内的多年平均沙尘强度和次数都呈现出减少的趋势。同时,这一工程的生态与经济效益已开始显现,该区域内居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正朝着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统一的方向转变,京津风沙源治理总体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统计,从2000年至今,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已累计完成退耕还林、人造林6333万亩,完成草地治理11499万亩,完成小流域综合治理928万亩,生态移民近十万人,完成水源工程4万多处,工程区内植被覆盖率比治理前明显提高。

  杜鹰说,侵袭我国的沙尘路径有东、中、西部3条线路,目前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大体只能覆盖东部及中部的部分线路,加上去冬今春气候干燥,这些都是造成今年沙尘天气偏多的主要原因,但不能因此否认治理工程取得的成果。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是我国六大生态

建设工程之一,治理工程区涉及内蒙古、河北、山西及北京和天津的75个县(旗、市、区),总面积45.8万平方公里。(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