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来5年本市普通高校本专科年均招生增速减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0:24 首都之窗

  今后5年本市普通本专科生年均招生增速将处于负增长状态。从暑期高校领导干部会上获悉,今后5年本市将适度把握首都高等教育发展节奏,稳定普通高校招生规模。

  1999年至2005年首都高校在校生大幅度增长,净增加41.9万人,2005年本市普通高校在校生规模已达70.4万人。1999年到2004年,北京地区普通高校在校生规模增幅达到125%,但学校总占地面积、总建筑面积增幅仅为42.9%和62.5%;并且生均占地面积、生均建筑面
积持续下降,降幅为39.9%和24.4%。随着在校生规模的快速增长,高校的教师年增长幅度只有6.08%,师生比由1999年的1:12下降到1:17。而国外著名研究型大学的师生比一般只有1:6左右。

  市委教育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首都高等教育要适度把握发展节奏,本市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要稳定规模、低速高质发展,将按照到2010年在校生75万人的规模确定今后5年普通高校发展节奏。

  今后5年,本市普通本专科年均招生增长速度将处于负增长状态。即便如此,本市普通本科和专科在校生年均仍将增长1%左右。

  本市研究生教育在未来五年,年均招生能力将保持4%左右的增长速度,到2010年,研究生在校生总量大致为18万人左右,一年增加招生不到1万人。

  本市还将积极发展留学生教育,到2010年全市外国留学生规模将达到8万人,年均增长速度达到25%。(刘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