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年唐山公路密度、高速公路密度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0:26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斌、林凤斌)“唐山交通30年的变化,真的可以用‘翻天覆地’来概括。”近日,站在唐山市东外环现代化互通式立交桥上,唐山市交通局局长王江帅自豪地对记者说。唐山现已建成高速公路288公里,密度每百平方公里达2.12公里,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市区周围建有8座互通式立交桥,从市中心区往任何方向出发,20分钟都可进入全国高速公路网。

  据市交通局原政治处副主任要庭良介绍,1976年唐山全市沥青公路只有1888公里,地震使15.3%的沥青公路和62%的桥梁被毁。路面上的裂缝最长达100米,最宽达30厘米。通往东北的重要通道滦河大桥只剩下数座桥墩,沈阳军区某舟桥部队苦战三天,才在滦河上架起一座浮桥,打通了东北至唐山的救灾通道。

  震后3年,唐山不但恢复了全部震毁桥梁,还兴建大中桥梁70座,沥青公路里程也超过震前320公里。截至2005年底,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7698公里,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达57.1公里,居全省领先地位。各县(市、区)全部实现了二级以上公路相连,村村通油路率达到84.7%。作为全国45个公路主枢纽城市,唐山已建成道路客运场站70个,开通客运班线785条。

  1995年,唐津高速公路唐山段的建设,揭开了唐山高速公路建设的历史。10年时间,唐山境内构筑成“O+X”型高速公路主骨架,并在全省率先建成了长达92公里的环城高速公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88公里。特别是2004年底承唐、沿海高速公路的同时开工,使唐山境内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又增加了100多公里。唐山还投资数十亿元,同步规划建设了10余条高标准高速公路连接线,把各县(市、区)全部纳入高速公路网。

  高速公路网的崛起,一改唐山与周边城市之间的时空概念。现在,从唐山进京(北京)两小时,到卫(天津)、入关(东北)一小时,下海(京唐港区)40分钟。四通八达、方便快捷的高速公路网,极大地促进了唐山与周边地区人流、物流和信息流的沟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