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妄之灾! 山西宁武爆炸死亡人数升至48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0:49 汉网

  7日早晨6时30分左右,山西省宁武县东寨镇东寨村一村民家发生爆炸,到目前为止导致48人死亡,30人受伤。

  事发后,山西省、忻州市和宁武县领导相继赶到现场,成立了抢险指挥部。7日19时,由公安部、国家安监总局等部门组成的事故调查小组也赶到了现场。现场发现雷管等遗留物

  警方在现场勘查时,发现了雷管、导火索等爆炸后的遗留物。据初步分析,爆炸因房主私藏炸药所致。

  据了解,房主孙林峰在这所房屋中的一间中存放了雷管等爆炸物品,其他房屋出租给别人居住,7日房屋起火后,引发了爆炸,而起火原因目前仍在调查之中。

  痛不堪回首:赶回救火的路上幸免于难却痛失6名亲人

  38岁的任明喜是东寨村人,他的母亲早晨给他打电话,告诉这里发生了火灾,让回来救火。任明喜走在半路时突然听到了巨大的爆炸声。他虽然幸免于难,但他的两个姐姐家共死了六口人,其中一名男孩才15岁。据说这是爆炸中死亡最多的家庭。

  据说方圆20里内的老百姓当时都听到了爆炸声。

  刚经历丧子之痛爆炸中又失去唯一的女儿

  记者在现场遇到了一位死者家属,她的女儿在爆炸中死亡。

  这位母亲的儿子前不久刚刚病逝,只剩下这唯一的女儿,当天是女儿中考的日子,听到着火,女孩跑出来看,结果遭遇爆炸,当场死亡。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令这个母亲失去了唯一的孩子。

  问谁之罪:他们为何私藏炸药?

  东寨村的爆炸发生后,几乎所有的村里人都认为这些私藏炸药是用来开采非法小煤窑的。

  据村民反映,东寨村附近的山上有好多非法小煤窑,有的甚至露天采煤,宁武是产煤大县,全县更是有数不清的非法小煤窑。

  原平市轩岗煤电公司医院爆炸案的犯罪嫌疑人王晋生交代,他私藏炸药是用来开非法小煤窑的。

  繁峙县砂河镇有很多的金矿,需要大量炸药。6月6日,12名山西省洪洞县人携带炸药和工具来到此地,住在当地村民魏秀斌的两间窑洞和3间房子里准备生产炸药,结果8日早晨就发生了爆炸。

  近年来,由于煤炭价格的上涨,暴利驱动许多人铤而走险非法采煤,也使许多人铤而走险生产、运输、藏匿开矿必不可少的炸药和雷管。私挖滥采者获得非法暴利,私制私藏炸药者也从中分得一杯羹。

  见义勇为者丧命之痛如何抚平?

  7月7日发生的东寨村爆炸事件最令人扼腕。因为遇难的48人大都是见义勇为的救火者,住在房子里的人全跑了!

  村民们怒火冲天:屋子里的人叫人帮忙救火,却不告诉大家里边有炸药。他们心太黑,自己没有被炸死,却让那么多好心人送了命。

  出事的房子属于村民孙林峰。村民反映,孙林峰自己住在别处,把房子租给了自己的小舅子王二文和一些外地人。爆炸发生后,王二文和外地人全逃跑了。有村民说,他们逃跑时,还从银行提走了一些存款。

  管理者是渎职还是失职?

  3次爆炸事故到底应由谁来负责?私藏炸药者是罪魁祸首,政府监管不到位也难辞其咎。

  有村民告诉记者,有关部门前段时间曾经到村里查过,但没有查到炸药。东寨村的一位商铺店主说,黑煤窑的背后是“官煤勾结”,有关部门对这些非法煤矿和私藏炸药者总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据记者了解,发生在4月份的原平市轩岗煤电公司医院爆炸案,相关责任人至今没有受到应得的惩罚。

  一而再,再而三,忻州市的私藏炸药爆炸事故不断,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人们不禁要问,忻州市的领导者,你们该怎么办?

  92条生命之重

  从2006年4月10日到7月7日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山西省忻州市辖下相邻的3个县先后发生私制私藏炸药爆炸案,92条生命被吞噬。

  4月10日凌晨2时25分,位于山西省原平市轩岗镇的同煤集团轩岗煤电公司医院一家属楼发生私藏炸药爆炸,34人死亡。

  6月8日6时40分左右,繁峙县砂河镇西沿口村一非法自制炸药作坊发生爆炸,10人死亡。

  7月7日6时30分,宁武县东寨镇东寨村一民居起火,引爆室内私藏炸药,到目前已经造成48人死亡,30人受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