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党支部书记朱虎:播种希望的带头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0:52 汉网

  ——记东西湖区慈惠街鸦渡大队党支部书记朱虎

  记者车莉实习生勾雪姣龚芬

  黛瓦粉墙的徽派房屋,错落有致;田间叶绿花红的蔬果,四季飘香;村头蜿蜒流淌的汉水,为恬静的村落增光增色……这里是东西湖区慈惠街鸦渡大队石榴红村。

  今年34岁的朱虎,在石榴红村,无人不知,无人不赞。就是这个普通的青年汉子,带领党支部默默耕耘,使得鸦渡大队200多户群众致富奔小康,使石榴红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示范村。

  去年,这里农民人均纯收入4680元,位居东西湖区前列;今年,石榴红村又被列为我市农村家园建设行动计划示范基地,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何勇同志高度评价这里是“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方向”。

  朝着致富路迈出第一步

  朱虎是位土生土长的乡里娃。小时候,他目睹着村里百姓艰苦的生活:没有像样的住房,家家户户没有像样的家具,吃得简单,穿得简陋。于是朱虎暗下决心:要凭自己的努力,为农民找一条致富路。

  2004年3月,朱虎调任鸦渡大队党支部书记兼大队长,成为街道最年轻的支部负责人。鸦渡大队地处偏远,农业基础设施相对较差,农民观念较保守,朱虎意识到,在生产力有限的情况下,单纯依靠提高亩产为民增收不太现实,必须创新思路,才能为农民开辟致富路。

  去年初,朱虎随街道工委到上海、成都学习当地兴办“农家乐”的经验,回来后,一个改造石榴红村的计划酝酿出来。

  4月2日,朱虎将床褥搬到大队,白天同华农、武汉建筑设计院的专家一起谋划“石榴红”的规划,晚上进村入户做宣传,争取群众的支持。从那时起,朱虎每天都是从早上8时工作到次日凌晨,由于身体长时间超负荷运转,一次感冒拖了近50天才好。

  石榴红村的改造方案如期进行。7月的一天,天气突变骤降大雨。当时正在改造6家居民房顶,为了不让农户受损失,朱虎冒雨召集来50多名党员和干部,奋战两个多小时,将居民房顶改造完毕。此时已是凌晨1时。

  有人曾给他算了个账,在改造石榴红村的那段时间里,朱虎平均每日睡眠不足4小时,啃了20多箱方便面,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

  “既然为自己定下带领村民致富的目标,就不得不把对老父亲、妻儿的愧疚埋藏心底。”朱虎说。他带领着支部一班人走家串户,向党员收集想法,找农民听取意见,与农工一道挖渠沟、修路、开鱼塘、建果林,手上生满了老茧,皮肤晒得黝黑……

  原计划1年的改造时间,仅用6个月即全部完工。石榴红村朝着致富路迈出第一步。

  发展农家旅游业,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两年前,朱虎刚调任这里时,石榴红村还是张家台和朱家台两个分散的自然村落。这里的村民爱种石榴,石榴花开时节,村里红艳艳。然而,村民的日子却过得并不如石榴花那样红火。

  石榴红村是慈惠街最西部一个比较贫困的自然村,整体环境恶劣,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以致阻碍村民出行,阻碍村经济发展。

  要想富,先修路。朱虎到任第二个月,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他筹集到一小笔经费,“必须修路,否则没有出路。”朱虎当即作出决定。

  前期,朱虎亲自带领村民一锹锹地铲土、铺埋,将节约下来的资金请专业修路队,进行最后的路面水泥浇灌。1个月后,两条700米长水泥路建成。从此,村民们踏着这条致富路,奔向幸福的日子。

  路修好了,没有合适发展方向同样也“受憋”呀?

  早在2002年3月,朱虎任蔡家大队大队长时,他就认定农村致富,必须靠科技。

  任大队长的第一天起,朱虎就一头扎进了农民堆里,在田头地脚找有经验的老农学习农活,找市区的农业专家学习科技知识;走农资市场,访农校老师,了解市场信息和农业发展新模式。工作之余还学习蔬菜栽培、反季节蔬菜等专业课程。

  掌握了大量农业知识,他开始千方百计地投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利用所学知识,向农民群众大力推广“两高一优”和“三高三省”农业种植模式。使得蔡家大队成为我市首家“三高三省”模式种植示范基地,基地内亩产值最高达到18000元,比以往产值翻了几番。

  来到石榴红村,朱虎发现,石榴红村农业基础较差,靠蔡家大队的经验,绝对行不通。在与街道工委领导反复商议后,朱虎认定,这里发展农村旅游业前景可观。

  在全村硬件环境改造完成后,朱虎建议村民将家里改造为农家客栈,接待游客,鼓励农户开农家餐馆、茶社、棋社及工艺品出售等多渠道,增加收入。他还带领大队干部,来到中心城区,走进江景大厦、万松园电力小区等社区,向“城里人”宣传慈惠无公害蔬菜,介绍认养自家菜园的休闲娱乐方式,力邀城里人到石榴红村休闲度假。

  目前,认养自家菜园活动已签订土地认养合同60份,每户每份地可得认养收入600元,已有60户城镇居民与大队签订了认养菜地合同,农户一亩地年收入可达8000元,比单纯种菜增收4000元。如今,这里已接待4000多游客。村民们高兴地说:“石榴红村的改变,让我们的房屋变成了‘白色钱庄’,菜地变成了‘绿色银行’。”

  

党支部书记朱虎:播种希望的带头人

  朱虎(中)正在和村干部商议下一步规划方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