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即将开启中国铁路旅游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1:14 新华网

  新华网青海频道西宁07月02日电 (记者杨步月、边巴次仁、吕雪莉)7月1日,随着青藏铁路一对首发列车分别从格尔木、拉萨驶出,一条世界级的铁路旅游精品线路由此诞生。有关专家认为,青藏铁路即将开启中国铁路旅游的新时代。

  铁路旅游是公认的一种方便、安全、经济、超值、时尚的旅行方式。铁路旅游以世界上定期行驶历史最长的奥地利阿亨湖蒸汽火车为代表,最早起源于19世纪80年代。阿亨湖
蒸汽火车是世界上惟一仍然使用蒸汽的齿轮火车,迄今已运行117年。游客坐在古老的蒸汽火车上,穿越冰河,欣赏着美丽的深山湖泊,别有一番滋味。

  铁路旅游以观景为主,成为游客深度体验一个国家或地区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和历史文化的平台。德国阿尔卑斯火车、加拿大落基山观景列车等就是铁路旅游的成功范例。与之相比,我国的铁路旅游发展滞后近百年,而且是以特定人群为目标,仅仅开通了“夕阳红”旅游专列、夏令营旅游专列等个别线路。这些专列比较分散、不固定,难以形成气候。

  今天,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的开通运营,串起了青藏高原上的众多景观,无疑会对广大游客产生极大的吸引力。

青藏铁路穿行于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腹地,全长1956公里。从青海西宁到西藏拉萨,青藏铁路沿线分布着青海湖、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念青唐古拉山、布达拉宫等世界或国家级旅游资源。“在青藏高原上,你会看到茫茫的戈壁滩、巍峨的雪山、幽深的大峡谷、碧波荡漾的神湖……”

  多次从青藏、川藏、滇藏公路进藏的职业旅行家张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火车开通后,游客可以更加便捷、舒适地看到这些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青海省旅游局副局长徐浩认为,青藏铁路开通运营将对推动西部旅游业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中国旅游的热点将从华东、东南转向西部。

  过去,由于航空价格昂贵,公路运输时间长且舒适度不够,许多游客“望西藏而却步”。如今,低廉的火车票价使进藏旅游成本大幅降低。记者了解到,青藏铁路于7月1日陆续开通了北京至拉萨、成都(重庆)至拉萨、西宁(兰州)至拉萨3条客运线路,基本构建起一个铁路旅游网络。

  据西藏自治区旅游局预测,青藏铁路开通运营后,每天进藏游客将达到五六千人,其中,通过铁路进藏旅游的人数预计在4000人左右。青藏高原旅游的巨大发展前景也吸引了周边省区的目光,西藏、四川和云南将目光瞄准了“大香格里拉”旅游资源开发,宣布未来10年内,3省区将联合投资500亿元,打造“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将中国西南角打造成世界精品旅游景区之一。据悉,“青藏铁路沿线旅游区”已被列为“

十一五”期间优先规划和建设的重点旅游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