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治理教育乱收费成效显著 去年查处乱收费问题145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1:36 黑龙江日报

  张卓桥 张伟明 晓峰 记者 贾辉

  本报讯近年来,按照国家的部署和要求,从教育、制度、监督、投入等多方面入手,切实加大治理工作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仅在2005年全省共查处截留挪用教育经费和学校经费问题13个,金额168.8万元;查处乱收费问题145个,金额297万元,有80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

  2005年我省对国家级贫困县和省级贫困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全部免收杂费,公用经费拨款标准确定为初中生均354元,小学生均305元;非贫困县农村初中生均标准由254元调整为264元,小学生均标准由235元调整为245元,生均提高标准10元。全省各级财政安排“一免一补”资金10774万元,大幅度降低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经济困难家庭学生辍学率。今年省级财政提高了对住宿贫困生的补助标准,由162元/生增加到324元/生。落实了国家免费教科书专项资金8300万元,免费教科书已全部发放到学生手中。

  通过积极开展创建活动,保证学校公用经费落实到位,2005年我省组织进行了两次全省性大检查。其中,9月中旬,由省纠风办牵头的7个检查组调查发现有11个县(市)存在公用经费预算安排不到位、拨付不及时以及“两免一补”配套资金不落实等问题,责成这些县(市)在两个月内共追加了公用经费2600万元。今年初,省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领导小组又下发了《关于认真落实省定公用经费标准,确保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投入的通知》,要求各地必须确保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的投入。

  从去年开始,我省把创建活动与“最佳最差单位评议”活动结合起来,全省各市(地)都成立了创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各级教育、纠风、物价、财政、审计、新闻出版部门都把创建活动列入本部门重要工作日程。我省把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比例严格控制在30%以内,严格限定分数和收费金额。在今年的高中招生中,一些省级示范学校已取消或大幅度减少了“择校生”比例。省政府还投入7.6亿元对农村113.9万平方米D级危房进行全面改造,并建立了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的长效机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