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理州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1:43 云网

  “我家新种的12亩华山松,棵棵都长到1米高了。”南涧彝族自治县乐秋乡上虎村村民张勇望着绿油油的小树一脸笑容。张勇说,他家获得47亩林地70年的使用权,要像菜农种菜一样精心发展林业。

  过去,张勇与同村的张华长期为一块50多亩的林地发生纠纷,林地变成了谁家也不管的荒地;上虎村在全县率先实施林权制度改革后,两家人明晰了产权并获得政府颁发的《
林权证》,争先恐后投入资金和劳力种植“摇钱树”。

  这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去年开始在南涧和永平两个县试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最近,州委、州政府出台《关于深化大理州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力争用半年多时间全州基本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任务,实现“山有其主、主有其权、权有其责、责有其利”,初步建立起“产权归属明晰,经营主体到位,责权划分明确,利益保障严格,流转顺畅规范,监管服务有效”的现代林业产权制度。

  大理州是我省的主要林区之一,林业用地面积3239.85万亩,占全州国土面积的73.32%。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林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逐渐显现,特别是占全州林业用地面积90%以上的集体林,产权不明晰、经营机制不灵活、利益分配不合理等问题日益突出,林农作为集体林业经营主体的地位没有得到有效落实,影响发展林业的积极性,制约林业生产力发展。

  去年6月,按照省委主要领导要求,该州按“县市直接领导、乡镇具体组织、村组操作实施、部门指导服务”的部署,率先在南涧县、永平县进行林权制度改革试点。两个县分别选择有代表性的村委会进行试点,在取得成功经验后在全县铺开,两县都成立了县、乡(镇)、村、组4级领导机构,抽调工作队员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发动、调查摸底、调处纠纷等工作,目前已经进入确权发证、配套改革阶段。

  今年4月,全州其余10个县市在110个乡镇、248个行政村启动试点工作。7月1日开始,全州全面铺开改革工作。改革的核心是林权制度改革,重点是集体林的制度改革,将林地的使用权和林地上林木的所有权明晰到户,放活经营权,扩大自主权,落实处置权,确保收益权。据了解,今年下半年,大理州在全面推行集体林业产权制度改革的同时,先行完成试点改革的县和村将开展以建立产权交易、林权流转交易、资源评估和转变林业管理职能的配套改革,逐步转入登记发证、建档立卷、建立健全各项林业改革服务机构,搭建林农发展林业和产林地、林木流转的平台工作。通过改革,近期要达到林农合法权益、林区社会稳定、农村集体经济不受影响的要求,远期要达到林农收入有较大增长、森林资源总量有较大增加、生态环境有较大改善的目标,最终要将林产业建设成为富民强县兴州的支柱产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