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误点赔偿不问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3:0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建慧报道

  “各公交线路起讫站公布本线路首末班车误点10分钟以上,对乘客造成一定后果的,赔偿投诉者15元人民币。”市交通局再次向社会公布了公交行业的服务承诺。公交企业如何实现承诺?延误时间如何界定?昨天,记者采访了有关人士。

   ■到站时间如何算定

  在公交线路沿线各车站,乘客都能看到站牌上标有本线路首末班车的时间,始发站出发时间是可以设定的,那每个站到达时间怎么来确定呢?一位在公交行业干了几十年的“老法师”告诉记者,每站到达时间是根据站距、车速、红绿灯等候、起步所需要时间以及道路行驶经验而算出来的。“刚从起点站出发时的时间会稍紧一点,接近终点站的最后几站,时间上会稍松一点。”这位“老法师”说,它们之间相差也就是半分、1分钟时间,便于驾驶员灵活掌握。

   ■准点率如何保证

  一般情况下,公交行业承诺的“误点10分钟赔偿15元”的规定是能够做到的,调度员对每班车的发车时间都有记录,首末班车时段,路况比白天好,只要始发站准时发车,过境各站“快1分慢2分”都属正常范围。

  据介绍,单程只有10公里的路程,如提前10分钟到达终点站,说明驾驶员超速了,车开得“飞起来了”,这要受到车队的严肃批评,所以,过境站提前10分钟到达的情况一般不会发生。由于晚上路况较好,为防止驾驶员开快车,导致末班车提前到站,有的调度员会特意晚一分钟发车。有的企业还配备了“双人双班”,以保证首末班车的准点率。

   ■投诉误点属实就赔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近几年来,公交行业首末班车的准点率大大提高,误点赔偿发生的概率相当低,乘客赔偿的兑现率也不高。日前,市运管处通报了公交157路擅自调整、缩短首末班车时间及线路走向的事件后,没有接到一位乘客要求赔偿的投诉。

  市公交行业秘书长姜培顺表示,公交行业这一承诺是指首末班车无论遇到什么情况而误点对乘客造成的后果,都属于赔偿的范围,只要有乘客投诉,经核实情况属实,就应由企业承担赔偿责任。该承诺已得到本市各公交企业的普遍认可,广大乘客可以对照公交行业的承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