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基金会像公司,赚钱捐款两不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3:06 新闻晚报
□王兴栋 国际周刊专稿

  6月26日,世界第二富翁巴菲特宣布将自己85%的身家捐给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创立的基金会。这笔约370亿美元的捐款使盖茨基金会成为世界上最有钱的慈善基金会。

  在近日出版的英国《经济学家》中,人们将“慈善家”戏称为“茨善家”,也就是比尔·盖茨+慈善家的意思。“茨善家”到底怎么运行自己的基金会?该基金会公关部的艾米
·赛加尔女士近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领导者

  三大理事,不是慈善专家

  盖茨基金会的正式全名是比尔与梅林达·盖茨基金会,这个基金会的前身是盖茨于1994年创立的威廉·盖茨基金会,当时基金会的目标是在世界范围内推进人类健康。1997年,随着微软生意的越发红火,盖茨和夫人梅林达又成立了一个新的基金会:盖茨图书馆基金会,目标是帮助美国的公共图书馆接上互联网。1999年,该基金会更名为盖茨学习基金会,随着名字的改变,基金会的工作重心也发生变化,由资助公共图书馆转变为资助家庭困难和少数族裔的学生,让他们有上学的机会。这个时候,在盖茨一个人的名下同时运作着两个互相独立的基金会。

  2000年这一状况发生改变,两大基金会合并成为比尔与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其工作重点也合并在一起,致力于扩大以下四个方面的权益:全球卫生保健、教育、图书馆公用计算设备、以及给予美国西北部太平洋沿岸地区弱势儿童和家庭的支持。在抵抗艾滋病方面,盖茨基金会捐款不少,在印度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办公室,盖茨夫妇还曾亲临印度访问。

  基金会的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州的西雅图,目前的员工有240多人,巴菲特捐款之后,基金会的员工很快就要翻番。

  虽然盖茨基金会属于非赢利组织,但其管理模式和商业公司也有几分相似。基金会理事会(类似于商业公司的董事会)有三名理事,分别是盖茨、梅林达和盖茨的父亲老盖茨,他们是领导基金会运作的三架马车。除了盖茨夫妇之外,律师出身的老盖茨对慈善事业其实也相当热心,1994年盖茨成立第一个基金会时,领导工作其实是由老盖茨来完成的。

  在理事会下面设有CEO,负责具体工作的执行。现任CEO是帕蒂·斯通斯福,此人在进入基金会之前也是盖茨的老部下,在微软公司担任高级副总裁。

  毕竟,盖茨基金会的高层领导虽然热心慈善,但未必是慈善方面的专家。

  工作人员

  懂得捐懂得赚

  不仅仅是高层领导,基金会的多数工作人员也不是什么慈善专家。

  对于这样的人员构成,曾经有媒体进行过批评,认为基金会应该招募更多懂行的专家,但盖茨对此不以为然,他认为基金会最主要的功能其实是一个召集人的角色,其目标是找到最好的人和最好的项目,至于项目具体怎么执行、善款具体怎么花则并不是基金会要操心的。

  盖茨这样的基金会管理模式被很多人称为慈善资本主义,也就是基金会的运作和商业公司差不多,启用的职业经理人,只要这些人在基金会的资助宗旨下找到好的项目和好的专业慈善机构就可以了,至于这些善款该怎么花,那就是专业慈善机构的事情了。比如说著名的专业慈善机构凯尔国际(CARE)就得到过盖茨基金会上千万美元的资助。

  盖茨基金会的工作人员除了知道怎么找人找项目之外,他们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懂得怎么赚钱。

  虽然慈善基金会不以赢利为目的,但这并不等于说慈善基金会就不能赚钱,相反,慈善基金会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赚钱,不能坐吃山空。因此,基金会中还有一些工作人员要懂得投资。2004年盖茨基金会就被中国证监会批准成为中国股市的合格境外投资者,说不定盖茨基金会现在已经持有了多家中国公司的A股股票。

  不光是盖茨基金会,还有很多著名的基金会都是如此,比如说为诺贝尔奖提供奖金的诺贝尔基金会也是如此,甚至有传言一度称该基金会曾投资军火公司获利,要知道该基金会每年还要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提供巨额奖金。

  善款

  将钱捐出去也非易事

  自从巴菲特把370亿美元的善款捐给盖茨基金会之后,人们最关心的可能还是盖茨基金会掌管的善款数额。

  在巴菲特捐款之前,盖茨基金会掌管的善款总额为292亿美元,捐款之后善款总额超过600亿美元,不过巴菲特的这些捐款并非一步到位。有了这么一大笔资金,盖茨基金会轻松成为全球最富有的基金会,在此之前,拥有瑞典宜家公司的英氏-宜家慈善基金会(Stichting Ingka Foundation)是全球最有钱的慈善基金会,其掌握的善款总额接近400亿美元。

  此前,曾有传闻称宜家公司的创始人坎普拉的财富一度超过盖茨成为世界首富,但坎普拉本人对此予以否认,理由是他的钱都捐给了上述那个基金会,由此可见该基金会的规模实在不小,可以与获得巴菲特善款之前的盖茨基金会一决高下。

  有了巴菲特的捐款,盖茨基金会不仅超越了同行,也超越了历史。

  美国东部时间6月26日,盖茨和巴菲特选择在纽约公共图书馆宣布捐款的消息本身说明他们受到了历史的影响,因为这家图书馆就是慈善捐款的产物。在美国历史上最为著名的慈善家有洛克菲勒和卡内基,这两个人毕生的捐款总额按2006年的美元价值计算分别是76亿美元和41亿美元,如果盖茨能够把基金会中掌管的钱都捐出去,那他将会很轻松地超越历史。

  不过要把这些钱都捐出去,并且能够合理地用好也并非易事。

  为了适应善款翻番,盖茨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也将翻番,因为按照美国法律的规定,慈善基金会只有每年将掌管的善款捐出去总额的5%才能享受免税。

  在接受巴菲特的捐款之前,盖茨基金会2005年的捐款额为13.6亿美元,今年的捐款额将超过30亿美元,一年要捐这么多钱必然需要更多的工作人员。

  为了把这些钱捐出去,盖茨基金会的合作伙伴很多,有慈善机构,有大学,甚至还与摇滚明星Bono合作。

  此外,巴菲特要求盖茨夫妇中至少有一人要全心全意打理基金会。这也就是为什么巴菲特在盖茨决定交出微软日常事务并专心慈善之后才宣布把钱交给盖茨基金会。

  在中国

  医疗教育都获捐

  盖茨基金会不仅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基金会,也是一个全球性的基金会,在美国50州和全世界100多个国家都有该基金会资助的项目,在中国当然也不乏该基金会的身影。

  自1999年以来,盖茨基金会及其前身对中国的慈善项目进行了多次捐助。比如在1999年,盖茨基金会捐给位于美国华盛顿的中国基金会200万美元用于中国基础医疗卫生项目的研究。

  除了资助国外的慈善机构来执行与中国有关的项目之外,盖茨基金会对中国本土的研究机构也有捐赠,2001年就捐给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10万美元用于医疗卫生政策的研究。

  除了在医疗卫生领域的捐助之外,盖茨基金会2004年还捐给中国长青乡村图书馆服务中心50万美元,更准确地说这是一项奖励,该服务中心被盖茨基金会评为2004年度“为学习提供去处”大奖,奖励他们为中国西部偏远地区的居民提供互联网接入而作出的努力。

  此外,盖茨基金会资助的很多国际慈善项目都涵盖中国,比如说盖茨基金会支持的以消除沙眼为目标的海伦·凯勒国际项目就涵盖中国,该项目的资助金额为500万美元。

  随着盖茨基金会善款金额的扩大,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与中国相关的项目会得到盖茨基金会的资助。

  ■新闻链接

  慈善也是一门生意

  美国是当今世界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资本家要赚钱天经地义。然而有意思的是美国也是这个世界上最热衷于慈善的国家,根据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从1995年到2002年,美国人每年捐出的善款总额占GDP的比例接近2%,高于所有的西方发达国家。

  美国人为什么这么热衷于慈善?其实,其中的奥秘在于,在美国,慈善也是一门生意。

  单从盖茨来说,有人曾经计算过盖茨每捐出1美元,他通过微软公司赚取的收益就超过1美元,这并不是说盖茨不捐款微软公司的产品就卖不出去,而是说盖茨通过慈善积累的好名声促进了微软公司产品的销售。

  另外,美国的富豪设立基金会基本上都以自己的名字或公司的名字来命名,除了盖茨之外,GOOGLE创始人也建立一个慈善网站GOOGLE.ORG,而先辈卡内基、洛克菲勒、梅隆等也无不如此。

  很显然,这样的慈善活动对于慈善家来说当他仍活着时可以促进其旗下的事业,当他去世之后或许也能让他们流芳百世。更何况,捐款还能带来税收上的好处。这样的生意何乐而不为?

  此外,慈善活动本身也变得和商业活动越来越类似。哈佛商学院的管理学大师迈克·波特认为,由于管理不善或者花钱不善,人类浪费的善款不下数十亿美元,很多慈善活动根本就没有什么效果。为了改变这种现象,波特认为慈善活动应该向商业活动学习,很多慈善家已经在谈论“投资”、“风险慈善”、“市场导向”等术语,这些词原本属于商业领域的概念。只有引进这些概念,慈善才会变得更为有效。

  当然慈善是一门生意也未必是件坏事,但也许正是因为如此,美国形形色色的慈善组织才会那么多,据不完全统计,美国共有160万个非赢利组织,涵盖社会的方方面面。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看到从盖茨到克林顿,从影星安吉丽娜·朱丽到普通的民众对慈善有如此的热情,他们帮助了别人也成就了自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