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药监局索“赞助费” 性质就是权力寻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3:11 法制晚报

  药监局索“赞助费” 性质就是权力寻租

  据《钱江晚报》报道,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长安分局在7日举行的揭牌仪式上,公开收取药店、医院的“赞助费”。有药店负责人投诉说,此前几天,该局要求辖区内的医院和药店缴纳“赞助费”。

  药监局搞揭牌仪式,局里提前通知,提出了“赞助”的要求,辖区内的医院和药店谁敢不忍痛出血给点“孝敬”?否则,万一药监局看你不顺眼,专找你的茬儿,还怎么在这块地盘上混?

  古时候,外放官员每到酷暑和寒冬季节,要向京中大员送“冰敬”和“炭敬”。说得白一点,就是找借口给能左右他们前程的大官送“降温费”、“烤火费”。

  “冰敬”、“炭敬”是官员个人间的行贿受贿,长安药监分局借揭牌仪式收取“赞助费”,则是名副其实的“揭牌敬”。

  政府部门是公共管理权力的掌控者,代表人民群众行使法定权力,理应将行使权力约束在党纪国法规定的框架内。而“揭牌敬”这样 的公然索取行为,实际上是将公共权力化为“绕指柔”,用来为部门和小集体谋取非法利益,是一种典型的权力寻租行为,其深层祸患不可轻视。蒹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