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体味快乐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3:14 法制晚报

  体味快乐的日子……

  放暑假了。从本周六开始,全市百万余名中小学生终于迎来了为期近两个月的暑假。

  曾几何时,提及暑假,我们总会理所当然地用“快乐”两个字来形容。然而,现如
今对于暑假的定义,孩子、家长和学校却越发呈现不同的理解。孩子们渴望的暑假是轻松愉悦、远离书本的;而家长和学校心目中的暑假,则是补课和学英语、学奥数的黄金时节。

  对于暑假演变成“第三学期”,学校有学校的说辞,家长更有家长的无奈,但暑假毕竟是一个“假期”,孩子终究还是孩子。据悉,针对假期补课的“老大难”,市教委搬出狠招——已认定的示范高中如有违规补课行为,将取消其“北京市示范高中”称号。但愿,这一次我们能看到令行禁止。

  说起学校的禁令,还有一件涉及千家万户的事儿:教育部、公安部等10部门日前联合制定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要求学校幼儿园健全门卫制度,禁止无关人员和校外机动车入内。在越来越多“421”结构的中国家庭里,最后那个“1”是前面的“4”和“2”永远的牵挂,自然马虎不得。

  在同样的时节里,小孩子们暂时挥别了校园,大孩子们却将永远离开曾经记录下自己青春轨迹的母校。高校招生录取开始,大学毕业生也开始离校。甭管是“谢师宴”、“散伙饭”,还是“分手酒”,适度都是必要的。愿大大小小的孩子都能文明快乐地向母校说声再见、自信地走向下一个人生舞台。

  小贝走了、胖罗走了、菲戈也走了,当一位又一位球星随着他们的英雄球队离开世界杯的舞台,将近一个月的世界杯也即将落下帷幕。尽管在赛场上有欢笑也有眼泪、有喜悦也有伤悲,但对于国人来说,世界杯带给我们的,更多的还是快乐。因为世界杯,真球迷和伪球迷都可以放肆地熬夜、尽情地喝酒、大声地呐喊;因为世界杯,酒吧、餐厅、卖球衣球鞋的、卖彩电空调的、卖报纸杂志的,但凡能开动脑筋跟世界杯沾上点边的商家,大都赚了个盆满钵满;因为世界杯,懂球的解说员,不懂球的超女,通通由于“突出”的表现着实“火”了一把。

  当然,快乐之余,我们也有期许——展望下一次的世界杯,我们希望能在战场上看到中国的勇士。如果非要在这个愿望前面加一个期限,我希望不会是一万年。

  这个夏天,布什收到任天堂公司赠送的一款游戏作为60岁的生日礼物,5岁的小尼基塔因为可爱被普京亲吻肚皮而舍不得洗澡。无论年长或者年幼,无论球迷还是非球迷,让我们用年轻的心境去体味快乐的日子。

  本报特约评论员翔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