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税率已下降价格照样涨 高档白酒价格逆势而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3:1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前天,“国窖1573”将其江苏第一个专卖店开到了南京饭店门口,许多顾客发现,绝大多数品种的价格都涨上去了。泸州老窖江苏分公司负责人毫不掩饰地说,从2001年以来,“国窖1573”的价格逐年上涨,涨幅超过了40%!下面还会进一步涨价。

  从4月1日开始,国家取消了白酒行业中粮食白酒与薯类白酒的差别税率,统一调整为20%。这也意味着粮食白酒税率从25%下调到20%。照理,中国的白酒价格应该整体下调
,但实际上,一些中高档白酒却在纷纷涨价。就在减税后不久,五粮液集团就宣布,将其产品价格提高5%,其中五粮液每瓶上涨20元;贵州茅台也宣布,其产品出厂价平均提升约15%。剑南春的零售价每瓶也上涨了10元左右。

  为什么白酒税率减少了,高档白酒的价格反而涨上去了呢?做了几十年白酒生意的南京天友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濮锦宜认为,税率的调整对高档白酒价格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与往年白酒行业大量跑量的销售模式不同,近年来,高档白酒在品牌塑造上的花费可以说是成本增加的最大因素,无论是五粮液、国窖1573还是洋河的蓝色经典,都在酒的品质、形象包装甚至公益行动上加大了投入,这种投入是历年所没有的。与此同时,高档白酒都严格控制产量,以保证质量,在市场上形成“稀有”概念。国窖1573声称:目前他们年供应量控制在1000吨左右,将来即使市场需求量再大,他们也不会超过3000吨。

  高档白酒瞄准白领消费层走上高价路线。他们清楚,对这个阶层的消费者来说,一瓶酒涨个一二十元对他们消费并不构成压力,相反,高档白酒通过提升价格,与中低档酒拉开距离,反而刺激白领阶层的消费感觉。

  但是,也有人担心白酒的价值取向有点走偏,许多消费者并不懂得酒,厂家就通过玩概念,提升酒品所谓的“文化价值”,几乎毫无根据地提高自己的价格。而不少消费者都以价格高低来衡量酒的优劣。正是这个走偏,让一些劣质酒也走高价路线,希望通过高价来增加自己的市场份额,这种情况已经开始出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