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崔武:为了正义哪怕它天崩地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3:47 法制早报

  □ 崔 武

  在罗马法院的广场上,耸立着一尊正义女神的雕像。正义女神一手托着天平,一手托着宝剑,双眼被布紧紧蒙着。雕像的背后,刻着一句简洁的古罗马法律格言:“为了正义,哪怕它天崩地裂。”

  正义是人类社会生活的价值基础,无论是表现在古希腊的城邦政治、古罗马的物权制度,还是古代中国的德治传统,正义都是维系一个社会共同体的支撑性力量,这种力量一直凝聚在社会的制度建构与人们的思想意识之中,随人类社会的发展涌动前行,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

  现代社会,正义又必然通过法律体现出来。因为从法的起源上看,法其实是一种“公平正义的行为习惯”,它来源于爱心、同情、诚实、正义、公平、权利、义务等人类的情感品质与习惯。

  一个大法官说过:“国会有钱(财政拨款权),总统有枪(军事指挥权),法院什么都没有,只有公平和正义的理念。” 没有钱与权,只有一颗永远追求正义的心,只有一身浩然正气,只有一种扎根灵魂的信仰——追求正义者必将受正义青睐。

  但是也有人担心,实现正义,会不会影响稳定?会不会使天塌下来?因为正义是最大数人的最大需要,少数人不想实现正义,一心想保住特权和利益,甚至想使违法行为免予追究,必然要负隅顽抗。所以,实现正义离不开斗争。斗争必然使一部分人痛苦和流血。不过,您不必担心,现代社会,实现正义主要是通过公认的程序设计来减少斗争对社会造成的动荡。注意:“正义女神”不但一手握着“宝剑”,还一手托着“天平”呢!

  通过“宝剑”和“天平”来实现正义,通过“不和谐”来达到“和谐”,这便是“为了正义,哪怕它天崩地裂”这句法律谚语的深刻内涵。一潭死水也是一种稳定,但绝对没有正义可言。这种没有正义内容的稳定带来的便是:不在沉默中爆发,便在沉默中灭亡。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一个社会实现了正义才会长治久安,没有正义反而会天崩地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