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矿业权交易中心:探矿权不再有"免费午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4:58 新华网

  在云南省整顿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取得阶段性成果之际,云南省矿业权交易中心昨日揭牌。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秦光荣,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光禄,省政协副主席苏正国等出席揭牌仪式。该中心的成立,有利于规范云南省矿业权交易行为,防止在矿业权出让、转让中的腐败和违法行为。

  昨日揭牌的云南省矿业权交易中心为省国土资源厅管理的事业单位,主要承担政府
以招标、拍卖、挂牌形式出让矿业权的交易,承担矿业权转让的交易,发布矿业权交易信息,指导州、市及县(市、区)矿业权交易。在昨天举行的揭牌仪式上,省国土资源厅与昆钢签订澜沧惠民铁矿探矿权出让协议,蒙自锦昌公司与云南地矿资源公司签订沧源岔沟铅锌矿采矿权转让协议,马关运达矿业公司与云南地矿资源公司签订马关李子坪林场锡多金矿普查探矿权转让协议。

  为了培育和发展云南省矿业权交易市场,规范矿业权交易行为,省政府近日出台了《云南省矿业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耀武昨日表示:“无偿是无序的根源,低价是浪费的诱因。今后,矿业权的取得不会再有免费的午餐,凡是符合条件的探矿权和采矿权,一律以招标、拍卖、挂牌的方式有偿出让。”他认为:建立省级矿业权交易中心有利于严格规范矿业权二级市场,有利于矿产资源在全省范围内优化配置。(完)

  

云南省矿业权交易中心:探矿权不再有"免费午餐"

  今天,云南省常备副省长秦光荣在此间透露,云南矿产资源储备“入不敷出”。今后五年将兵分六路全省找矿。

  秦光荣说,云南省地处中国著名的“三江”成矿带、扬子成矿区和华南成矿区等三大成矿单元的结合部,是天然地质博物馆。目前,已发现各类矿产一百四十二种,探明资源储量的矿产地有一千零八十一个,现有二十五种金属和非金属矿产保有储量在中国排名前三位 。但是,云南省勘探的广度和深度还远远不够,矿产勘查程度总体偏低,部分重要矿产资源经济可采量下降,新发现可供开发利用的矿产地不多,后备勘查和开发基地逐渐减少,资源储备“入不敷出”。

  云南地质部门日前向外界公布了一项重大发现:著名铜都东川境内探明一个储量为155吨的大金矿。据保守估计,远景资源量达300吨之多。

  云南地质部门相关负责人称,截至今年6月,该金矿经过3年多的勘探,共投资3800万美元,累计钻孔193个。矿区分为东、西两个金矿化带,分别长7公里和15公里。如今的勘查工作主要集中在西矿化带,其中67个钻孔控制的3.2公里内,勘探出高级别黄金储量155吨,保守估算3至4年内有望年产黄金10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