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多位高考状元垂青香港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高考“尖子争夺战”呈南北对峙格局

  本报讯 (记者 区健妍 实习生 张斯华) 今年,广东继续有多名高考状元花落清华、北大两名校。但有迹象显示,由于今年香港名校挟“高额奖学金”、“留港工作机会”等优势加入“尖子争夺战”,一种呈“南北对峙”的中国顶尖生源分布格局渐渐形成。

  据北京大学透露,今年广东除了多名状元报考外,还有很大一批899分、898分的高分考生。但北大认为,录不录到“状元”并不是最看重的,因为890多分与900分的差别只是“运气”,850分-900分的考生在他们眼中都是同样优秀的。而清华大学也表示,由于今年广东第一志愿上线考生有244人,因此投档线定为828分的高分。

  记者了解到,今年广东14个高考

状元中有8人报考了清华大学,4人报考
北京大学
。清华、北大依然是“状元大户”。

  不过,这两家名校也面临南方“黑马”的竞争。今年,香港多所名校在内地省份发起了猛烈的人才争夺战,优厚条件包括:四五十万元的“天额奖学金”,提供香港就业机会、全英语授课等等。

  自2003年香港的大学进入内地招生以来,已有一些省份的“状元”被录取。昨天,今年广东满分“状元”之一、省实验中学的孙贝贝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成为广东首位赴香港名校深造的满分“状元”。而省实另一总分“状元”杨洋虽然第一志愿报了清华大学,但也同时上网申请了香港地区的大学,并表示有意选择香港科技大学。

  教育界人士分析,清华、北大的优势主要在于优良的师资和深厚的学术氛围。但香港名校也极富吸引力:国际接轨的教学模式、留港工作的美好前途等等。中国

高考招生正逐渐形成一种“南北对峙”的尖子分布格局。

  面对南北名校的优质生源争夺压力,广东本地重点院校丝毫不敢怠慢。一些学校打出最高达10万元的“状元奖学金”、免除学费、承诺师资倾斜培养等优厚条件。据悉,今年广东高考政治科单科状元、龙川县第一中学考生张敏,已在第一志愿被暨大中文系录取,她将获得单科“状元”奖学金1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