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且看惠州两家学校的消防趣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学生宿舍没插座此招原来为防火

  本报讯记者雷鸣,通讯员刘光辉、徐尚明、王慧娟报道:“如果学校没有履行提高学生消防安全素质的职责,学生在校期间没有受到良好、系统的消防安全教育,这些学生走出校园,一旦遇到火灾紧急情况,将很难在火场中顺利疏散和逃生。在这方面,惠州学院和惠州一中为全省作出了表率。”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雷盛武总队长近日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另类”短信不停说消防

  惠州学院和惠州一中作为全省“消防进学校”教育的试点,经过一年摸索,已总结出一套生动有效的方法。惠州市一中有600多间学生宿舍,4000多名学生食宿。记者走进宿舍楼,发现所有房间都没电源插座。然而,学校在每幢楼的一楼大厅两侧各安装了12个电源插座,学生日常用的电吹风、手机充电器、复读机等都可拿到这里充电。这就避免了学生在宿舍里乱用小电器带来的火险隐患。

  每逢周一的升旗仪式上,校长古昌平都会给全校师生宣讲剖析火灾案例。该校还开通了“家校通”手机短信群发功能,每隔几天,就会向全校学生家长发送几条消防安全常识短信。“家长们反响挺强烈,有的甚至将家里的火灾隐患———列出,及时消除”。

  刺激游戏学消防逃生

  “咚”地一声响,一位“逃生者”从窗口跃出,落到厚厚的海绵垫上。围观者立即掌声雷动!这是近日在惠州学院举行的全校应急疏散演练的一个场景。与此同时,从教学楼三楼一扇窗口放下两排逃生软梯,“走火”的十几名同学,一个个熟练地从软梯爬下来。

  “演练让我们实实在在学到了本领。”参加这次演练的有300多名学生,该校中文系大二学生黄俊生说,“当时消防局共组织了四次预演,一次汇报演练,每次不但没少来一人,还有‘增援者’,大家一点不觉得厌烦!”

  惠州学院政法系04级朱文磊则是担任学校消防知识竞赛主持人后学到不少消防知识。几天前,她看到同宿舍一位同学买了台铁皮罩台灯,就想到铁皮罩被灯泡烤得太久会很烫,如果紧挨着蚊帐,易起火灾,于是及时劝说。

  “无情火”成学生街舞

  每年11月,惠州一中都会举行“119活动周”,热闹非凡。消防文艺汇演各班都自编自演小品和歌舞。爱好街舞的男孩子们身着火红的衣服,用独特的肢体语言表现火的无常和无情。而消防知识竞赛、观看消防题材影片,也令同学们深受教育……

  惠州市消防局也协助惠州学院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他们通过派消防监督员做校外辅导员的方式,多次来校进行消防法规知识宣讲,并引导大学生组建义务消防队等组织,参与学校及社会的消防安全管理和宣传。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