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商打死考上清华学生追踪:2名造谣者被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高州讯记者林福益报道:在互联网上制造并传播所谓“高州市工商局市场管理人员打死一名高州二中学生”谣言的李姓、郑姓违法人员被抓。昨天,高州市公安局依法对李某、郑某分别作出了治安处罚:李某治安拘留,郑某治安罚款。

  不是状元也未死亡

  上月26日,高州有人在互联网上传播谣言,称:高州二中有个学生高考结束后到高州市区城西市场帮母亲卖菜,因为市场管理人员要收取一元的管理费而与对方发生冲突。市场管理人员随即呼来保安员将其毒打致重伤……随后,谣言越传越玄:什么这个学生已被打死了、他是刚刚考上清华大学的“高考状元”、高州多所学校师生游行替他讨回公道,市场方面想拿80万元私了等等。国内许多网站也争相转载。

  其实,传言“被打死”的这个学生名叫蓝海波,今年20岁,原高州二中学生。谣言在互联网上传播时他正在高州人民医院一楼的留观室。事发时间是6月21日,而高考放榜时间是27日下午,他又怎么能考上

清华大学呢?事实上,他今年的高考成绩只有524分,并非什么“
状元
”。

  道听途说添油加醋

  前天下午,茂名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工商局以及市委办督查科等有关部门组成的调查小组,深入高州市就此展开深入调查。茂名、高州两级公安机关也对制造谣言者展开缜密侦查,并于7日晚上8时许,将嫌疑人李某、郑某带回公安机关协助调查,两人均交代了在互联网上散播谣言的事实。

  据社会青年李某供述:6月22日上午,他听到群众议论前一日菜农陈某及其儿子蓝海波,不服管理与高州市城西市场的市场物业管理人员发生磨擦事件。他将听来的情况,编造成“二中一学生和母亲到市场卖菜,刚卖得3元钱,便被市场管理人员催交税款,因交不起而被保安拉到保安室毒打,学生母亲在找来学校校长帮忙时,其儿子已被打伤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在互联网“轩辕春秋文化论坛”上发表。

  郑某是在校学生。6月23日上课时听人说,城西市场有一名残疾年轻人被六名保安打死。当天晚上,郑某利用在朋友家中上互联网的机会,将该则传言在原来的基础上,再添造了“该年轻人送到医院时,医生说内脏被打烂,就连睾丸都被打爆了”的虚假情节,然后在互联网“今日关注”留言版上发布。

  

工商打死考上清华学生追踪:2名造谣者被处罚

  上图:传言中已被打死的学生蓝海波(中)至今仍呆在医院里。林福益湛坚/摄

  不服管理发生冲突

  前天下午5时,记者随调查组人员来到了高州市人民医院外科大楼一楼急诊中心留观室见到了传言中被“打死”的蓝海波。他精神状态正常。急诊中心一负责人称:蓝于6月21日上午10时左右被送到高州市人民医院,当时神志清醒,呼吸平顺,脉搏平稳。医生给他做了胸部、肩关节、腰椎X光检查和腹部B超检查,结果发现其右肩背部、右下胸和右腰背软组织挫伤,其他地方未见异常。经治疗后他本来早就可以出院了,但却坚持要继续留院观察。

  据了解,蓝海波的母亲陈玉梅在高州城西市场连续四天违反规定将蔬菜摆出路边,并拒交市场设施费。6月21日上午9时左右,陈玉梅、蓝海波又与市场管理人员发生冲突。陈、蓝等四人用秤砣及扁担将四名市场物业管理人员打伤。物管人员将蓝海波拽至三楼办公室。期间因蓝海波极力挣扎,导致其手部、背部等多处皮肤受损。

  (观宇/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