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进口检测设备不报检后患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6:0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福州7月9日消息(记者章恒 彭建军)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随着日本“肯定列表制度”的实施,国内一些出口食品生产企业为有效应对国外技术壁垒,频频购买国外先进的检测设备以增强检测能力,是一件好事情。但是,由于相关企业对检验检疫法规不熟悉,进口逃漏检现象时有发生,一些进口检测设备未经报即投入使用后患无穷,应引进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据调查,近期以来,仅在我省食品主产区之一的福清市即进口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LCMS)5台,其中有3台无法提供正常进口相关报检资料和证明。检验检疫专家介绍,实验室检测工作是企业质量自控体系中的重要环节,进口检测设备的性能和质量直接影响企业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关系到企业自身的经济利益,近年来因进口检测设备质量问题引起的商务纠纷时有发生。这时,如果进口企业没有及时向检验检疫部门主动申请报检,并经检验获取CIQ(中国检验检疫)证书,不利于对外出证索赔,容易对企业利益构成威胁。

  为此,福建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提醒:相关企业在选购进口设备时,一定要认真考察供方的资质、技术和信誉;在订立合同时,要明确到货之后及时到口岸和当地检验检疫机构报检,严格制定有关质量和保质期、检测和维修、赔偿和仲裁等条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