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术后36小时联体姐妹有喜有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6:55 东方早报

  根据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判断,分离手术完成后的72小时,成为台州联体姐妹陈静妮和胡静萱面临的重要一关。昨天上午9时,姐妹俩已经度过了术后的36小时。早报记者从儿科医院获悉,目前,妮妮情况良好,已经能够较强地自主呼吸,甚至出现间断性苏醒;而萱萱则仍不稳定,出现多脏器衰竭。

  昨天,萱萱和妮妮在重症监护室3病区相邻的两间病房、隔着一堵墙,终于能像正常
婴儿一样平躺着。据了解,逐步恢复中的妮妮各项生命体征都较为平稳,昨天上午,一直用来维护生命体征平稳的呼吸机已从每分钟“送气”50次递减到了10次,也就是说,妮妮的“自主呼吸”在明显增加,并且出现间断性的苏醒。“实施手术前,姐妹俩的存活主要靠妮妮的生命循环带动,分体后,妮妮的负担明显减轻了许多。”儿科医院王艺副院长表示。

  而与之相反,萱萱的病情则反复无常,忽好忽坏,一度甚至处于弥留状态。早报记者了解到,前一晚23时许,萱萱再度发生严重的心律不稳,专家组决定安装体外起搏器,终于将她从生命边缘又一次“拉”了回来。据悉,目前,萱萱的心、肺和肾等重要脏器功能都已经严重衰竭,只能依靠呼吸系统、体外循环和血液透析等各种治疗仪器来支持微弱的小生命。院方表示,对于萱萱的抢救采用了国际最先进的“生命支持系统”。

  “接下来等待妮妮的,是感染关。”王艺副院长表示,虽然妮妮目前情况暂时稳定,但还不能确保就一定能够平安度过危险期。毕竟,她的各个脏器经过分离,受损创伤面积极大,而且体内的不少脏器还不完整。目前,抗感染是首要关键。

  另据了解,联体女婴的父亲胡再纪已于7日下午提前返回浙江台州。目前,母亲胡艳芬独自一人,每天往返于医院和旅馆之间,陪伴生死未卜的一双小女儿。

  <REC>

早报记者 李颖 刘海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