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认为我国公共服务体制建设亟待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21: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七月九日电 (尹海明) 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公共服务体制建设与政府转型”国际研讨会上,三百五十余名中外学者和政府官员,围绕“以建立公共服务体制为目标加快推进政府转型”的主题,对中国公共服务体制建设现状进行热烈了讨论。多数专家认为,中国政府转型、打造服务型政府面临着现实的需求,公共服务体制建设亟待加强。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认为,伴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中
国改革发展面临许多新的矛盾与问题,尤其体现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他认为,中国公共需求将进入一个全面快速增长期,为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与加快建立公共服务体制,新时期政府要扮演好两大角色:一是继续推进市场化改革,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的转变;二是强化政府在公共服务中的主体地位,加快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

  中国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表示,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八年来,快速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带来了社会需求的深刻变化,也给政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公共产品需求的快速增长和基本公共产品短缺的矛盾凸显。为解决公共产品供需矛盾,完善公共服务体制,必须强化政府公共服务中的主体地位。

  据了解,中国有六成三的人口在农村,目前有一点四亿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流失、老人缺乏照料、子女缺乏教育等社会问题随之而来。赵白鸽认为,农村公共服务体系的建立是中国公共服务体制建立和完善的重点,必须通过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和机制,为广大农村和农民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与产品,以更好的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林家彬认为,当前中国公共服务供给存在政府职能缺位,政府间事权财权划分不合理,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大,公共服务供给决策机制不能有效反映服务对象的需求偏好等问题。

  他认为,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仍是经济建设型政府,一些本该由政府或者政府为主提供的某些公共产品被推向市场。因此,未来中国政府应当加快由经济建设型政府向公共服务型政府转化的步伐。(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