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河津一煤矿爆炸死8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02:44 华夏时报

  

山西河津一煤矿爆炸死8人

  7月9日凌晨,煤矿矿工焦急地等待被困工友的消息。

  新华社发

  出事现场一片漆黑,该矿法人告诉警察什么事情也没发生

  记者从山西省安监局了解到,8日18时40分,位于山西省河津市下化乡的黄河二矿二号井下突发瓦斯爆炸事故,目前已造成8人死亡,十余人受伤。这个矿核定年产能为7万吨。

  矿长趁乱跑了被抓回

  当晚11时记者赶到事故发生地黄河二矿,在抢救现场记者看到事故现场已经拉上了警戒线,第一批赶到现场的矿山救护队正在接受任务,准备下井,河津警方正在对从井下安全返回地面的矿工点名并清点人数。

  一名该矿矿工告诉记者:“这次事故发生在晚上6时40分左右,矿长得知情况后首先把电给停了,告诉我们不许往外打电话,我们着急着要救人就没想别的,没想到矿长却趁乱跑了,我们发现后费了好大劲才把他抓了回来。”

  事故发生后,矿工接连报警求助。河津市公安、安监、煤炭及相关部门随即前往现场,组织矿山救护队员展开抢救工作,并对现场进行封闭。

  矿工认为我们是假警察

  一位参与此次事故抢救的河津警方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是晚上8点接到举报的,当时有人拨打了110,我知道情况后立即让该矿辖区的派出所赶到出事现场,派出所的干警到达现场后发现出事现场一片漆黑,干警感觉不对立即问询该矿的法人,他告诉我们这里一切正常,什么事情也没发生,矿工看到我们干警后认为我们干警是假警察,以为我们和这个矿老板是一伙的,结果和我们干警发生了肢体碰撞。”他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已经控制住负责生产的矿长,逃跑的该矿老板和负责安全的驻矿安全员我们正在全力追捕。”

  有矿工向记者反映,矿上瓦斯监控员发现井下瓦斯超标后,曾告知矿长不能下矿,矿长根本不理。一位来自陕西汉中的矿工告诉记者:“我们这几个月连工资都没发,生活全靠赊账。”他说:“矿长经常打我们,如果矿上瓦斯监控员发现井下瓦斯超标,告诉矿长不能下矿,矿长根本不理他,惹火了还要揍他,仍然要我们下矿。我们实在是没有办法只能要老天爷保佑,我们的命根本没有煤值钱。”

  生产许可证已经过期

  在出事现场记者了解到,黄河二矿安全生产许可证已经过期,2006年没有通过验收。一位在现场负责救援的当地政府官员气愤地说,这个矿主简直视法律为儿戏,视人命为儿戏。

  河津警方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该矿安全许可证过期,有关单位不可能给他们提供炸药,这个矿的炸药肯定是通过非法渠道购进的。如果是通过正规渠道购进的合法炸药,就是明火也点不着,必须用雷管引爆。

  此次事故究竟是不合格炸药引发了瓦斯爆炸还是瓦斯爆炸引发了井下的炸药,还必须等技术鉴定后才能做定论。

  目前,运城市、河津市各级政府已拨出专款,着手安排遇难矿工的善后事宜。

  据了解,在河津市职工医院抢救的9名中毒矿工仍未脱离危险。截至记者离开事故现场时,搜救工作还在进行中。

  本报综合《山西青年报》、《华商报》、《山西商报》消息

  ■相关

  山西柳林煤矿透水6人被困

  记者从山西省柳林县政府获悉,8日21时30分许,柳林县曹家山煤矿发生一起透水事故,目前6人被困井下。

  据山西省柳林县政府工作人员介绍,8日21时30分许,柳林县曹家山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当时井下有47人作业,事故发生后41人安全升井,6人被困井下。

  目前救援人员正在加紧抽水抢险,初步估计透水量约有2000立方米。曹家山煤矿是一所村办煤矿,年核定生产能力9万吨,初步检查该矿六证齐全。

  事故发生后,吕梁市政府、吕梁市煤炭局、吕梁市安监分局、柳林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立即带领相关部门和矿山救护队赶赴事故现场进行抢救,并成立了抢险指挥部,组织事故的抢救工作。

  9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曹家山煤矿前挤满了当地群众,他们正在等待抢险的结果,包括120急救车在内的抢险车辆停在曹家山煤矿外等待需要急救的遇难者,整个现场秩序维持得比较好,指挥部有关工作人员对正在抢救的煤矿工人的家属进行安抚,稳定其情绪。

  直至记者20时发稿,曹家山煤矿的抽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井下被困工人还没有消息,指挥部成员介绍,预计9日晚24时左右抽水工作有望结束,抽水结束后,抢险工作可能有新的进展。

  供稿/《山西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