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少童装上发现致癌物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09:58 青年时报

  抽检:9批次童装含有毒芳香胺

  提醒:买色彩鲜艳童装时请慎重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前不久,广东工商部门进行了一次儿童服装市场质量抽查,抽查的结果是儿童服装里竟隐藏着安全隐患,不仅pH值、甲醛含量超标,一些服装还含有
国家严禁使用的有毒芳香胺。

  >>>抽检

  童装上检出有毒芳香胺

  这次抽检的童装品种主要是T恤衫、衬衫等直接接触皮肤的夏装。结果显示,抽检的约80个品牌的91个批次童装中,有51个批次不合格。涉及的三项主要安全指标出现了超标。

  芳香胺是一种化工原料。《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中明确规定,在服装中禁止使用的芳香胺一共有23种,其中有19种芳香胺已经被证实对动物有致癌性,也有可能导致人体癌变。其中以联苯胺的致癌毒性最强,经常接触联苯胺的人膀胱癌的发病率是正常人群的28倍。

  在这次抽检中,一共有9个批次的童装被检出含有有毒芳香胺,占抽检服装的近10%。

  有毒童装大多色彩鲜艳

  在国家纺织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记者看到了被检出有毒芳香胺的童装。这些童装大多色彩鲜艳,胸口部位都印着丰富的印花图案。专家告诉记者,禁止使用的有毒芳香胺就存在于这些看起来色彩斑斓的服装染料中。这些染料如果接触人体,就有可能分解出有致癌性的芳香胺。

  >>>调查

  用“毒”是因其便宜销路好

  禁止使用的芳香胺怎么会出现在儿童服装里呢?根据线索,记者找到了印花涂料的供应商———佛山市罗村实德化工贸易公司。

  该公司经理刘炳坤承认,有一些服装印花企业向他们购买普通型的印花涂料,不过他强调,普通型涂料的颜色很多,不同颜色的涂料,配方也各不相同,用户需要按照各个行业不同的标准检测合格后,才可以使用。记者在普通型印花涂料的包装和产品介绍上也看到相应的提示,要求用户在使用时根据用途进行相关的测试。但根据调查,在不合格童装上加工印花图案的佛山市南海区嘉华印花厂并没有任何检测印花涂料质量的能力,该厂负责人也承认不合格童装在出厂前并没有经过检测。

  专家介绍,一些印花企业之所以用这种有毒芳香胺合成的印花涂料,一方面因为颜色鲜艳,比较吸引小孩,另外价格便宜、上色容易。

  >>>问题

   企业负责人缺乏质量安全意识

  在这次童装抽检中,有9家童装生产企业的产品被检出含有毒芳香胺。调查中,记者发现,这些企业的一些负责人对《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这个强制性标准并不了解,仍然缺乏质量安全意识。同样,一些童装经销商在进货时,也很少对童装的安全指标提出要求。

  ●链接

  这些童装含有毒芳香胺

  上海胜茂服饰公司生产的贝蒂牌圆领衫;上海达悦妇幼用品公司生产的哈奇牌运动套装;深圳市古特实业公司生产的古特牌迷彩裤;惠州福绩纺织综合厂有限公司生产的e.baby牌套装;广州市荔湾区米娜童装行生产的MINA牌针织衫;石狮市苗杰儿服饰公司生产的苗杰儿针织短袖T恤;佛山南海衡星材料公司生产的雅丽贝柔牌儿童套装;汕头粤东海外贸易公司生产的叮当猫牌短袖T恤;佛山市超发服装公司生产的小方块牌儿童针织衫

  ●相关

  ◆6月份,国家质检总局对北京、天津、上海等9个地方的儿童服装生产企业进行了抽检,结果让人担忧,有近四成的产品不合格。

  ◆在过去的纺织品国家标准中,只对甲醛、pH值、色牢度的安全指标有明确规定,但是没有芳香胺的标准。去年1月1日,国家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实施,芳香胺被列入其中,成为检测纺织品是否安全的重要指标。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