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足协考察团亲临赛场 世界杯给中国带来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0:0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2006年德国世界杯已经落幕,比赛的成功举办赢得了各方赞誉。虽然中国队无缘本次比赛,但这届世界杯还是给中国足球以及日后的体育赛事筹备组织工作带来了一些启示。

  中国队曾打入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的比赛。但在本届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区预选小组赛阶段的比赛中,中国队被科威特队淘汰。虽然中国队没有取得世界杯的
参赛资格。在此次杯赛期间,中国足协还是组织了百余人的观摩考察团,分六批先后前往德国考察观摩此次赛事。

  通过观摩,考察团最突出的感受是,要成为一支强队,必须形成适合自己特点的风格打法。考察团成员马成全先生说,很多欧美强队的打法几十年来都没有变过,这些风格的传承使他们长期屹立于世界足坛,即使是后起的亚洲球队,如日本队和韩国队,也形成了各自鲜明的战术特色。反观中国队,过去始终在风格的定位上摇摆不定。中国足协今后应为国家队制定更明确的技战术发展规划,并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马成全说:“这次世界杯,我觉得像欧洲的、美洲的一些队伍,他们的成年队跟青年队的打法和风格啊都比较统一。但是呢,咱们这儿现在就有这个问题。青年队、少年队和成年队(风格)都不一样,这可能和教练教得有关系,我们在选帅的时候以后也会注意这个问题,尽量让少年队、青年队和成年队的风格统一起来。”

  除了在足球技战术方面外,中国人还可以从德国世界杯中汲取了举办大型赛事的经验。本次世界杯,德国方面尤其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并推出一系列的相关措施,收到了良好的成效。比如,在比赛期间,球场内的小卖部对饮料杯收取押金,球迷在饮用后将杯子退回,从而大大减少了垃圾。

  德国世界杯提出的一个口号是绿色球赛,根据环境监察部门的统计,原来制订的减少10万吨废气排放量的目标早已超额完成,德国世界杯组委会为此还得到了联合国环境署的称赞。虽然德国的私人汽车普及率很高,但在组委会大力宣传和倡导下,世界杯期间,有三分之二以上的观众没有开车前往赛场,一半以上的球迷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大大减少了废气的排放量,有效地保护了比赛地的空气环境。为此,组委会特意安排了便捷的公共交通路线,方便球迷赴现场看球。在日本队和巴西队比赛时,德国方面共出动了376辆大巴接送球迷,是迄今为止的最高记录。全程参与世界杯报道的中国新闻社记者沈晨先生深有感触地说:“德国的绿化率本来就很高,到处都充满绿色。这次世界杯,组委会方面仍然特别注意环保,我觉得这很值得我们学习。虽然世界杯仅仅是一项体育比赛,但其实和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密切相关。像准备大量(公共)交通工具就很不错,既减少了环境污染,又缓解了体育场周边的交通压力,很值得我们借鉴。”

  最近两年,中国将承办一系列重大国际体育赛事,其中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07年女足世界杯。其实在此次世界杯期间,北京奥组委和2007年女足世界杯组委会都先后派人前往德国观摩和学习。他们首先到慕尼黑参观体育场媒体中心及国际广播中心,了解这些设施的运营情况。随后,观摩团又前往纽伦堡,现场观看日本队同克罗地亚队的比赛,通过实战来体会组织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观摩团的第三站是法兰克福,重点了解该赛区组委会市场部和运营部的情况,同时还听取德国有关部门对本届世界杯安保工作的介绍。

  除此之外,观摩团还就票务系统、住宿安排、市场开发等方面与德国世界杯组委会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法兰克福赛区的负责人之一马蒂亚斯先生表示,双方的交流让他相信中国举办奥运会和女足世界杯一定会取得成功:“在未来的两年里,全球体育界的目光都会聚焦到中国。我这次看到一些我的中国同行来到德国,并对我们的组织工作进行了仔细的考察。通过与他们交流,我强烈地感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明年的女足世界杯赛在中国举行将会取得巨大的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