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鼓励社会参与--2010年,看病可先到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0:07 石家庄日报

  我省将以政府为主导,鼓励社会参与,每3万—10万居民设置一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本报讯(记者王凤伟实习生张文丽)有了疾病,能否先到收费相对便宜、服务热情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呢?答案是肯定的。刚刚制定出台的《河北省卫生事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简称《纲要》)指出,“十一五”期间,我省将以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届时百姓看病先去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愿望有望实现。今后
五年时间,我省将全力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到2010年,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将达到85%,这意味着全省八成农民看病将和城里人一样能报销了。

  《纲要》指出,到2010年,在全省设区市和有条件的县级市将建成较为完善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使居民普遍享有安全、有效、便捷、经济的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需说明的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具有公益性质,不以营利为目的。在大中型城市,政府原则上将按照每3万-10万居民或街道办事处所辖范围规划设置一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需要可设置若干社区卫生服务站。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医疗服务项目,将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和支付范围。

  根据《纲要》要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通过调整现有卫生资源,对政府举办的一级、部分二级医院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所属医疗机构等基层医疗机构进行转型或改造改制设立。同时,还将按照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统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卫生服务,发挥社会力量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作用。据了解,2005年底,我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站点为726个,其中民营医疗机构113家。

  另据了解,“十一五”期间,我省还将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预防保健机构和医院合理分工的协作关系,将适宜社区开展的公共卫生服务交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承担,建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大中型医院的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制度,开展社区首诊制试点,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逐步承担大中型医院的一般诊疗、康复和护理等服务。针对药品价格虚高问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改革药品生产流通体制,积极开展政府集中采购药品、统一配送、中心与站一体化管理模式的试点工作。

  据悉,今后五年时间,我省将规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设置条件和标准,依法严格机构、从业人员和技术服务项目的准入,健全技术操作规程和工作制度。同时,还将建立健全调整、退出制度。对医疗服务质量差,居民满意度较低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或从业人员一律清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