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若在,梦就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0:17 河北日报

  采访过程中,一位长期关注地震孤儿生活的朋友对记者说了这样一段话:“在王玉霞这个与命运抗争的地震孤儿的身上,折射出唐山人民30年间集聚出来的抗震精神;社会各界在王玉霞回门庆典过程中表现出来极大热情,也恰恰反映出了唐山人民对地震孤儿的无私关爱!”

  也不知为什么,从开始接触地震孤儿王玉霞结婚、回门这条新闻线索那一刻开始,
到采访、写作整个过程,我的耳边时时回荡着刘欢那首歌曲———《从头再来》。那激昂慷慨的旋律,还有那句反复叠唱的“心若在,梦就在”,和王玉霞的命运是何等的契合!

  发生在30年前的那场大地震,一瞬间就夺去了王玉霞4位亲人的生命,一个天真烂漫的孩童一夜之间就失去怙恃,成了孤儿。长大成人之后,参加了工作,本该像正常人一样恋爱、结婚、生子,享受人生的种种天伦之乐。但是,可恨的病魔又向她伸出了魔爪,使她成为一个必须长期服药、接受治疗的肾移植受者。从这一意义上说,王玉霞是不幸的。

  毕竟,王玉霞是一个弱女子,命运的不公、病痛的折磨,曾经使她一度失去了生活的勇气。但是,她之所以最终没有放弃,是因为她的身边有那么多人像关心、照顾自己的亲人那样关心她、照顾她,她始终生活在一团浓浓的爱意之中,这种无私的爱强烈地感染着她,激励着她,使她不能放弃,也不忍心放弃……

  心若在,梦就在。王玉霞没有忘记,我们每一个人也同样不能忘记那些帮助她圆梦的人。为了一个地震孤儿的健康,为了让她能够像正常人一样享受人生的幸福,为了圆她的人生之梦,30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还有无数普普通通但心地善良的人们付出了太多太多。

  令人欣慰的是,而今的王玉霞已经一步步走出了人生的阴影,并且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半。经历了30年磨难的人生不正在演绎着“心若在,梦就在”这个道理吗?从这一意义上讲,王玉霞又是幸运的。

  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婚姻是一件非常普通的事情。但王玉霞、高诚坚不向命运屈服,追求美满生活的精神令我们感动。“两个人都是肾移植受者,将来生活的重压是显而易见的,你们能承受吗?”面对这样的疑惑,坚强的王玉霞和乐观的高诚坚也曾顾虑、彷徨,但最终还是勇敢的接受了命运的恩赐:“只要两个人患难与共,风雨同舟,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心若在,梦就在。我们祝他们生活幸福!爱情美满!

  文/郭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