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地震孤儿到换肾人:浓浓关爱涌动3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0:17 河北日报

  我的7·28 ⑩ 纪念唐山抗震30周年

  她很不不幸,4岁时遭遇唐山大地震,失去父母成为孤儿,后后又身患重病,失去健康成为换肾人;

  她又有幸,幼年在石家庄育红学校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遇到困难,工作单位、亲
朋好友、社会各界对她频频伸出援手;

  回首30年来人生之路的酸甜苦辣,王玉霞有无尽的感慨,而深埋心底却体会最深的是--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关爱,如果没有身边这些善良无私的亲朋、乡邻尽心扶持,哪里还会有身披婚纱、幸福满怀的今天啊! 1、九大婚庆主持合作 孤儿回门喜气洋洋

  6月4日上午,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上鲜花绽放,游人如织。

  9时10分,一对身穿结婚盛装的新人,在亲朋好友的簇拥下,手捧鲜花,缓步向巍然耸立的纪念碑走来。

  "亲爱的爸爸、妈妈:您的女儿和来自西子湖畔的女婿看望你们来了!请你们放心吧,我们将携手并肩,风雨同舟,相亲相爱,相伴到永远……"一对新人神情庄重地将花篮安放在纪念碑前,新娘王玉霞眼含热泪,将自己结婚的喜讯"告诉"给在唐山大地震中罹难的父母双亲。

  这是一对普普通通的新人回门仪式,可又是一场非同寻常的回门庆典。

  "新娘王玉霞是地震孤儿,今天是她新婚回门的好日子!我们有义务把这场庆典办得既热热闹闹,又有意义!"在唐山婚庆行业小有名气的主持人王汝彪早8时就来到了纪念碑广场,等着主持新郎新娘的献花仪式。

  王汝彪告诉我们,为了把王玉霞的回门庆典办好,唐山市众多婚庆主持人纷纷要求前来免费主持。最后确定了9名,都是在国家婚庆主持人大赛中拿过奖的,大家分工合作,有在家的,有在广场的,有在酒店庆典现场的。"这在唐山可从来没有过!"王汝彪笑着说。

  白发苍苍的邻居大伯、大妈来了,育红学校的同学们来了,开滦唐山矿的工友们来了……一句句诚挚的话语,包含着亲友们的衷心祝福。

  面对此情此景,王玉霞百感交集:30年啊!一夜之间顿失父母的孤儿,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关爱,如果没有身边这些善良无私的亲朋、乡邻尽心扶持,哪里还会有身披婚纱、幸福满怀的今天啊……

  2、地震让她成为孤儿党的关怀伴她成长

  新娘王玉霞,1972年11月25日出生于唐山。4岁那年的7月28日,是她终生难忘的日子。睡梦中,爸爸、妈妈、哥哥、姐姐,4位亲人的生命被大地震夺走了。幸存的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尚未成年,刚刚记事的小玉霞一夜之间成了孤儿。

  1976年9月,和其他600多名地震孤儿一样,小玉霞走进了石家庄育红学校。

  小学、初中、高中,在这个充满温馨和爱意的特殊大家庭中,小玉霞慢慢长大了。"虽然我们在地震中失去了父母,但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就像爸爸、妈妈,照顾我们跟照顾亲生孩子一样!我一辈子都忘不了他们的恩情!"谈起育红学校那段生活,王玉霞有说不完的话。

  30年过去了,前些日子,唐山有20多名当年的地震孤儿自发组织到石家庄母校"探亲"。因为身体原因,加上忙着筹备婚事,王玉霞没有去成。提起这件事,王玉霞显得很内疚:"离开育红学校都20多年了,真该去看看那些领导和老师们!前两年,听说董爷爷得了一场大病,也不知现在的身体怎么样了?"

  1985年,正在读高中的王玉霞因不慎着凉,患了肾炎,不得不中断了学业。

  回到唐山后,按照有关政策,王玉霞被安排在父母曾经工作过的开滦矿务局唐山矿参加了工作。

  "当时,我们看王玉霞年纪小,身体又不太好,就安排她在办公室记记账,管管库房什么的。"当年管理科的副科长冯欣,告诉我们,那时候,王玉霞的病已经不轻了,不能像正常人那样按时考勤上班。矿领导多次叮嘱冯欣,"对王玉霞,可以不像其他人那样考勤记工。"后来,随着王玉霞病情加重,老冯就把她安排到离家较近的福庄活动站上班。

  "我净遇上好人了!只要我生活、工作上有了什么困难,领导和同事们都尽量满足我的要求。要不是这些好心人的帮助,我根本就活不到今天!"王玉霞不善言辞,但对过去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爱护,一句贴心暖肺的话,一次似乎无意间的援手相助,帮着买回来的一把青菜、一条鱼……她都记得清清楚楚。

  3、身染沉疴生命垂危援手相助换肾成功

  在唐山矿,尽管王玉霞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但是,肾炎这个顽疾却一直"纠缠"着她。1994年4月,正值青春年华的她被诊断为"尿毒症",肾功能严重受损,必须接受透析治疗。

  "当时我感觉就跟天塌了一样!我那么年轻,咋就得了这种病啊!透析的费用,那可是个无底洞啊!当时我真的不想活了。"面对无情的病魔,王玉霞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几次欲寻短见,但在亲友和同事们的宽慰下,王玉霞开始到开滦医院接受治疗。

  那时候,做一次透析需要450多元,一周做两次就是900多元。但因为王玉霞是唐山矿的职工,可以享受公费医疗待遇,每次只需个人负担5元钱。"要不然,根本就透不起!"

  "对她来说,透析就跟上刑一样,实在是太痛苦了!每次透析完后,人整个就跟瘫了似的。"冯欣说,在王玉霞接受透析的那段日子,他和工友们轮流值班,先用自行车把王玉霞驮到开滦医院,做完透析再驮回来,背上楼。

  1995年7月,为了挽救她的生命,唐山矿领导根据王玉霞的病情,决定为她做肾脏移植手术,并支付了5万元的手术费用。

  做手术容易,可找肾源难!等待的日子里,冯欣有空就带着王玉霞出去钓鱼散心。"有一次,我们钓鱼回来,半路上碰见了玉霞的哥哥。他着急地说,有一个患者找到了肾源,但血型配不上,医院让玉霞去'合血'。结果,王玉霞非常幸运,"合血"成功了,她顺利地接受了肾移植手术。

  "听说我要做换肾手术,过去那些育红学校的同学都来看我,鼓励我!"王玉霞感动地说,"很多同学工作单位不景气,还有的下了岗,生活不宽裕,但他们还是为我捐了2000多元钱。"

  手术成功了,但3个月后,王玉霞出现了排异反应,不得不服用大量的激素类药物,最终导致她股骨头坏死。

  "当时,我的双腿疼得动不了,晚上连觉都睡不着。为了照顾我的生活,唐山矿把我的房子从四楼调到了二楼。"王玉霞说。冯欣告诉我们,那时候,他每天早上把王玉霞接到家里来,晚上吃完饭再把她送回去。"连我们的小孙子都把她当成家里人了。他还以为小王是他的亲姑姑呢!"冯欣的老伴说。

  为了解决手术之后高额的抗排斥医药费用,唐山矿根据有关政策,为王玉霞报销90%的费用。2001年前后,王玉霞又参加了社会医疗保险,现在,王玉霞每月4000多元的药费,个人承担不到80元。

  王玉霞告诉我们,她现在最盼望的是能重新走上工作岗位,一是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些贡献,另外,"每月只有280多元的'病劳保'工资,除去药费只能剩200元多一点,维持生活实在是有些困难!"

  4、网络爱情跨越山水杭州唐山共助新人

  回门庆典上,来自浙江嘉兴的新郎高诚坚压抑不住内心的激动:"我爱唐山,我更爱唐山人!"

  高诚坚的话激起新娘王玉霞心中深深的共鸣,她何尝没有感受到来自异乡的浓浓爱意呢。

  新郎高诚坚,1970年生于浙江嘉兴,1991年接受肾脏移植。由于在透析时服药不慎,双耳失去了听觉。

  一个生活在南方,一个生活在北方,原本相隔万里,素不相识,但因为同为换肾病友,2005年6月,在一个专供肾病病友交流的网站"生命之花"上,网名"天地有我"的高诚坚和网名"万幸"的王玉霞相识相恋了。

  春天的杭州,桃红柳绿,莺飞草长。

  2006年4月7日下午,杭州华东医药集团公司大院内鼓乐喧天,彩球飘扬,鲜花绽放,一派喜庆的气氛洋溢在公司的每一个角落---中国目前第一对肾移植受者高诚坚、王玉霞的婚礼在这里隆重举行。

  那长长的红地毯,穿越鲜花搭就的迎宾门,直通婚庆礼台,巨幅的礼台背景上,"生命之花喜结连理"八个大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这既是他们爱情的写真,也是为他们婚礼忙碌的华东医药集团职工们的祝福与心愿。

  面对如此热烈的婚庆典礼,新娘王玉霞激动地说:"请在座的各位朋友们相信,尽管我们今后的生活可能会充满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坎坷,但我们会永远真诚的相爱,并通过我们勤劳的双手,共同创造美满幸福的家庭。"

  第二天,两位新人与家属游玩杭州灵隐寺景区。当他们听说在苏堤上两人手牵手走到头就会白头偕老时,两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陪同游玩的人们,看着他们手牵着手在苏堤上走着,心中都洋溢着欣慰的感觉,希望在他们今后要共同走过的路上,永远有真情与援手相伴。 □本报通讯员 葛昌秋 本报记者 郭猛 [发自唐山] 面对面 "没有爱我走不到今天"

  "我们经历了太多的磨难,彼此会更加珍惜这段来之不易的感情,一生一世都好好守护着对方!"6月4日,回门庆典开始前,高诚坚和王玉霞借助写字板接受了笔者的采访。

  新闻纵深:今天,9名大腕主持人联手主持你们的回门庆典,这在唐山可是绝无仅有的啊。

  王玉霞:我是个地震孤儿,真没想到,我的回门仪式会搞得这么隆重,谢谢大家!

  新闻纵深:面对今天前来祝贺的这么多亲朋好友,你们最想对他们说的是什么?

  王玉霞: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没有这些亲朋好友多年来的无私帮助,我也许根本就走不到今天。虽然"谢谢"两个字分量太轻,但我还是要说一声:"谢谢大家!"

  高诚坚:我爱唐山这座城市,我更爱唐山人。

  新闻纵深:你们是在"生命之花"网站上相识、相恋,最后走到了一起。王玉霞哪些方面打动了你的心?"

  高诚坚:坚强!她的腿有时候疼起来很厉害的,但她没有放弃,始终坚持治疗。我很佩服她的毅力!

  新闻纵深:那么,小高又是靠什么赢得了你的心?

  王玉霞:善良宽厚!还有最重要的是他这个人很乐观自信,面对病痛从来没有灰心丧气!

  新闻纵深:婚后的生活将如何安排?是住在嘉兴,还是住在唐山?

  王玉霞:还没有想好。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要和他的爸爸在一起。老人年纪大了,不能扔下他不管。

  新闻纵深:就你们目前的身体状况来说,将来的生活将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你们做好准备了吗?

  王玉霞:这困难肯定会有的,但我们相信,有我做他的耳朵,有他做我的腿,两个人肯定比一个人的办法多!

  新闻纵深:结婚是非常幸福的,你们对幸福又是如何理解的?

  高诚坚:有钱有房子有车是一种生活,但平平淡淡也同样是一种生活。只要两个人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我们就会幸福地度过生活的每一天。

  高诚坚双耳失聪,虽然有时王玉霞会很慢地对他说话,但大多数情况下两人还是靠纸笔交流。有趣的是,一旦高诚坚拿出笔时,王玉霞就会不约而同地拿出纸或写字板来,俩人配合得十分默契。

  采访/本报记者 郭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