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区7000多亩荒滩荒坡变农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0:27 北京日报

  本报讯延庆县张山营镇下阪泉小流域昔日里乱石成堆的河滩,如今变成了平整一新的农田,栽植了4.6万株果树。据市农委介绍,从去年开始,本市采用部门联动的方式,集中政策、资金对18条山区小流域进行综合治理,7000多亩荒滩荒坡变成农田。

  以往,在实施山区流域治理工程中,各部门各自为战,单一性治理特点突出,而综合性不够,难以达到治理的最佳效果。去年,市农委、发改委、财政局、国土局、水务局、
园林绿化局、农业局7部门联合,成立了山区流域综合治理联席会,对每条流域的治理,进行综合规划设计,把各部门需要支持的政策和资金综合配套使用。

  市水务局负责治理项目规划、设计、资金安排;发改委负责治理项目检查、稽查和验收;财政局负责相关农业资金的监管;农业、林业部门负责治理中产业规划、建设和验收;国土部门负责属于土地开发整理性质的项目;区县把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和概算等事宜报国土资源局审批。这样一来,7部门联动,政策集成,资金聚焦,克服了以往治理单一、项目分离、资金分散、各自为战、效果不明显的弊端。

  去年是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实施的第一年,全市投资7000余万元对9条流域进行了规划治理,治理面积200平方公里,新增耕地4000多亩,发展种植、养殖、民俗旅游项目26个,流域内农民当年人均收入增长15%。

  平谷区大华山镇苏子峪村对荒坡地进行整理和开发,将荒坡改造为水土涵养能力强的梯田,新开发土地740亩,使全村人均增加土地一亩。他们还修建泄洪渠3000米,铺设地下管道1.5万米,完成1000亩果园的节水灌溉,去年全村人均收入7180元。

  今年,市7家部门继续联合投资1.6亿元实施9条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新增耕地2500多亩,对山、水、林、田、路、村统一规划,拦、蓄、排、节、治(污)综合治理,农、林、牧、副、渔、(旅)游等产业有序开发,促进山区可持续发展。(吴志勇)RJ20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