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今后5年高招将保持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0:37 每日新报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出于稳定高等教育规模的考虑,今后5年,北京普通本专科生年均招生增长速度将处于负增长状态,北京将适度发展研究生教育,积极发展留学生教育。

  近几年,北京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大幅度增长,从1999年的28.5万人增加到2005年的70.4万人,净增加41.9万人,增长近1.5倍。按照到2010年普通高校在校生75万人的规模,今后5年,北京普通本专科生年均招生增长速度处于负增长状态。但是即使在年招
生负增长状态下,普通本科和专科在校生年均仍将增长1%左右。

  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在解释放缓本专科招生速度的原因时说,其一,限于首都城市的容纳能力,要防止人口规模盲目扩大。

  其二,作为一个资源匮乏城市,北京可利用的土地、水、电等资源严重短缺,再大规模进行高校建设没有可能。

  其三,首都现代化建设日益提高的要求与交通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的矛盾十分突出,由高等教育发展带动的人口迁移有必要适度调控。

  其四,历史上形成的高等学校办学条件紧张,特别是办学空间的制约和教师队伍的能力与水平方面问题尤为突出,在发展的同时还要考虑解决历史欠账问题。

  其五,近两年来随着高校毕业生规模扩大,毕业生就业压力持续增加。

  今后,北京将适度发展研究生教育。“十一五”期间,北京地区高校研究生年均招生能力将保持4%左右的增长速度,到2010年,研究生在校生总量大致为18万人左右,每年大概增加不到1万人。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