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下大力气根治私藏危险品顽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0:38 广西新闻网

  又是一起私藏炸药引发的惨祸!7月7日6时30分,一声巨响,夺走了山西省宁武县东寨村49条鲜活的生命。公安机关已查明,爆炸是由于一民宅发生火灾,群众在救火时,民宅内私藏炸药引发爆炸。

  而就在不久前的4月10日凌晨,与宁武县相邻的原平市轩岗煤电公司职工医院一个二层楼的地下室因私藏炸药发生爆炸,34人在睡梦中无辜丧生。6月8日6时40分左右,同样相
邻的繁峙县砂河镇西沿口村一非法自制炸药作坊发生爆炸,造成10人死亡。

  不到3个月时间,竟接连发生3起重特大爆炸事故,致93人丧生。在鲜血和生命的代价面前,有关部门该警醒了,是该下大力气根治私藏炸药顽症了!

  其实就在原平爆炸发生后,山西各地就展开专项行动,严打私制私藏炸药行为。但是,这些酿成惨祸的炸药总是藏在民宅、学校、医院、车库等不该出现的地方,让人防不胜防。

  对于私藏炸药者来说,金钱是他们的目的;对于老百姓来说,安全是他们的希望;对于公安部门来说,打击私藏炸药是义不容辞的职责。但在一次次响起的爆炸声中,人们感到一次次的专项行动更多的是在“亡羊补牢”。多年来,山西省公安部门每年都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打击私制、私藏爆炸物品的行为,规范爆炸物品的储存和使用。但由于战线长、人员少等客观原因,打击难以奏效,难以做到管得住管得彻底。

  打击私藏炸药,需要综合治理。绝大多数不法分子私制私运私藏炸药的目的是非法采矿。非法采矿一天不除,私藏炸药就一天难绝。只有政府牵头,公安和安全监督等各个部门协同作战,对非法采矿实施严厉打击,才能从源头上切断私制私藏炸药者的生存空间。

  打击私藏炸药,需要一个长效机制。除了专项行动以外,更重要的是进行日常的、不间断的治理,坚持常抓不懈。要对主要领导和职能部门实行责任制,对打击不力导致私藏炸药泛滥、事故频发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实行严厉追究,该撤职的撤职,该查办的查办。同时,必须在法律上对私制私藏炸药者实行严惩,一经发现,无论是否造成严重后果,都要依法予以严惩,绝不能罚款了事。(新华社记者尹天玺 滕军伟)编辑:王香菊作者:尹天玺 滕军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