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丽童装竟是健康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1: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前不久,广东工商部门进行了一次儿童服装市场质量抽查,抽查的结果是五颜六色的儿童服装里面竟然隐藏着安全隐患。

  近一成被检童装含致癌物

  这次抽检的童装品种主要是T恤衫、衬衫等直接接触皮肤的夏装。涉及的三项主要安
全指标,分别是服装的PH值、甲醛,还有严禁使用的有毒芳香胺。其中,PH值不合格的童装有32个批次,甲醛超标的则有3个批次。更令人担忧的是有9个批次的童装被检出了严禁使用的物质:可能致癌的有毒芳香胺。

  这些童装包括:上海胜茂服饰公司生产的贝蒂牌圆领衫;上海达悦妇幼用品公司生产的哈奇牌运动套装;深圳市古特实业公司生产的古特牌迷彩裤;惠州福绩纺织综合厂有限公司生产的e.baby牌套装;广州市荔湾区米娜童装行生产的MINA牌针织衫;石狮市苗杰儿服饰公司生产的苗杰儿针织短袖T恤;佛山南海衡星材料公司生产的雅丽贝柔牌儿童套装;汕头粤东海外贸易公司生产的叮当猫牌短袖T恤;佛山市超发服装公司生产的小方块牌儿童针织衫。

  据了解,芳香胺是一种化工原料。实验证明,有些芳香胺可以或者可能导致人体癌变。其中以联苯胺的致癌毒性最强,医学调查显示,经常接触联苯胺的人膀胱癌的发病率是正常人群的28倍,并且发病的潜伏期长达20年。

  位于广州市的国家纺织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承担了这次抽检童装的检测任务。该中心化验室副主任张鹏说,即使用水洗,有毒的芳香胺也不可能被洗掉,只要一旦粘在衣服上以后,它就会长期存在。检验人员指出,有毒芳香胺主要来源于服装的印花涂料,主要存在于童装的卡通形象,比较鲜艳的花、图案这些地方。

  厂家为利润使用不合格涂料

  记者来到一家为某不合格品牌的童装加工印花的工厂进行调查,经过调查,记者了解到,该印花厂将非安全型的印花涂料使用在童装印花上,然后没有经过任何检测就出厂,从而导致加工出的童装被检出有毒芳香胺。专家介绍,用这种有毒芳香胺合成的印花涂料,因为价格便宜、上色容易,所以一些印花企业仍然在违禁使用。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2003年,我国颁布了《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这是我国第一个纺织产品国家强制性标准。标准中对PH值、甲醛和芳香胺等涉及人体安全方面的指标都作了明确规定,是服装质量的一道最基本的安全防线。这也是我国第一次将可分解致癌芳香胺的服装染料列入监控范围,规定禁止生产、销售、进口含有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的纺织产品。这个标准已经于2005年1月1日正式实施。

  但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这些企业的一些负责人对这个国家强制性标准并不了解,仍然缺乏质量安全意识。一些童装经销商在进货时,也很少对童装的安全指标提出要求。

  从调查来看,这次抽检中的童装被检出含有禁止使用的有毒芳香胺,源头在于印花企业没有按照国家标准使用合格的印花涂料,但是成衣加工厂和服装经销商缺乏服装安全意识和检验手段,也使得一些达不到安全要求的服装打着合格的标签进入了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