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夫妇演绎诚信传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1: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上海夫妇演绎诚信传奇(图)

  章铸夫妇(前排中、左)和债主李宝顺(前排右)一起游览河南少林寺(2006年5月摄)。盛夏,一部名为《天经地义》的电视剧在上海杨浦区开拍。这部真人真事的电视剧,使市民章铸和罗凤仙夫妇通过10年奋斗分228次还清36位债主105万元巨额债务的故事,再次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话题。

  这是一个关于诚信和宽容的故事。

  一个不留退路的承诺

  那是股市刚刚兴起的1991年,由炒股而一夜暴富的“神话”不绝于耳,章铸夫妇把积蓄交给了自称能买到原始股的王杨,没想到一脚踏进了一个陷阱!当王杨因诈骗数百万元被判处无期徒刑时,章铸夫妇已经被他圈走了105万元!而这些钱,是他们陆续向亲友和同事借的。

  自己被骗了,但绝不能拖累36位无辜的债主!章铸夫妇向债主们一一承诺:今生今世,一定要把这笔欠债还清!对于当时月工资不到400元、家中的积蓄已荡然无存的他们,这样的承诺,就是把自己逼到了毫无退路的死角。他们挥泪离开了原来工作的工厂,去寻找能赚钱还债的门路!

  从作坊到“还债公司”

  1994年,章家夫妻俩摆地摊,搞贩运,打零工,站柜台,连挣带省,攒下1.28万元。他们按借款比例把这笔钱分成若干份,500元,300元,最少的只有50元。罗凤仙挨家挨户送上门。债主黄胜玉说,虽然债主们拿到的仅仅只有欠款的1%,但大家看到的是章家夫妇的一片诚心。

  自此以后,每年春节,罗凤仙都会一家一户地上门,一笔一笔地还债:第二年,2.2万元,第三年,3.52万元……年关还债,成了章家的“惯例”。这期间,章铸由于过度劳累,两次遭遇意外事故,一次股骨粉碎性骨折,一次让车刀切断了手指。后来,章铸凭着机械方面的悟性和技能,在家里开起了小作坊,生产药品批号打印机。夫妻俩又当工人又推销,第一年竟然赚了10万元!他们拿出8万元还了债,2万元投入再生产。章铸的作坊变成了公司。他规定公司每盈利1万元,必须拿出8000元还债。夫妻俩称自己的公司是“还债公司”。

  感人的债主们

  回忆艰难的10年还债生涯,章铸最感念的是那些默默地等待、积极地帮助他的债主们。提起他们,章铸说:“今生今世难以忘怀!”

  当初章铸向债主们做出承诺时,36位债主就互相约定:绝不能把章家逼上了绝路。由于案情特殊,法院曾判决章铸的欠债“暂缓执行”。在法庭上,债主老潘握住章铸的手,嘱咐他千万保重身体!见惯了为几千元大打出手的场面的法官感慨:从没见过这样的债务官司和债务关系人!

  章铸夫妇的诚信、坚韧和债主们的宽容终于创造了奇迹。2001年底,章家105万元欠债全部结清!

  章家的债务还清了,可债权人和债务人的情意在无限延伸。如今,章家夫妇仍然是原债主们家中的常客,谁家娶亲嫁女,祝寿乔迁,章家夫妇必到。原先的债权人和债务人常有聚会,章家夫妇自然成了牵头人。

  谈起往事今情,原先的债主吴向新不无骄傲:“我们用事实说明,人世间有比金钱更宝贵的东西。”

  在生活最艰难的时候,章铸用写信的方式给罗凤仙说过很多话,其中有一封信中写道:“我敢预言,当我们还清这100多万元时,我们奋斗的价值就不止100多万元了。”据新华社《新华视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