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80亿元投资流入新松北 启动建设工程17大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1:3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谭立顺

  在刚刚闭幕的2006中国哈尔滨韩国周活动上,韩国商人投资两亿元与东金集团合作生产水稻插秧机和联合收割机,这将填补我省大型农业机械生产的空白。而在松北投资说明会上,100余名韩商对松北区的规划建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松北区区长助理周长河向韩国客商介绍了松北区的整体规划和发展前景,真诚希望韩国客商能够到松北来投资、合作。

  2006年,松北区预计建设总投资达8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45亿元,围绕“一纵、二横、三点”启动建设工程17大项,一纵是目前已经完工的松北大道拓宽改造工程,二横是三环路松北段工程和内河改造,三点是东北亚、欧美亚和环保产业三个园区。重点推进“两路五桥”交通主干道建设,推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推进住宅小区道路、供热等配套建设。完成水厂改扩建工程,满足近期发展需要。启动建设一些环保设施和环境整治工程,进一步改善松北生态环境和江北岸线景观。

  建区三年经济发展大提速

  据介绍,松北建区已经三年,国民经济实现了持续、稳定、快速增长。该区全年区内生产总值增长40.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4.9%,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幅达75.57%。

  松北区2005年实现招商签约额167亿元,实际到位61.8亿元,资金到位率40%。今年的冰洽会、哈洽会和韩国周活动期间,又有一批外资企业前来松北投资、合作。该区工业经济按照“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努力构建新兴工业,紧紧抓住全省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契机,全面启动了欧美亚、东北亚园区建设,基础设施、招商引资和项目入区齐头并进,引进入区项目32家,开工建设8家,投产3家。太阳岛经过三期改造和国际性雪博会的成功举办,景区景点进一步增加,旅游人数创历史最高,全年经济收入3651万元,比上年增长63.4%。

  三大园区打造哈大齐龙角

  据周长河介绍,园区建设尤其是工业园区建设是松北未来的亮点之一,也是松北长远发展的后劲所在,哈大齐工业走廊松北段建设的总体思路是:按照优化产业结构进行合理布局,突出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坚持“整体规划、分片启动、特色立区、滚动发展”的原则,打特色牌、走集群路、创品牌区。集中发展高端产业、优势产业和对俄出口加工产业,形成产业规模,以产业集群带动项目建设,实现滚动发展。

  按照省市提出的“将松北区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目标和松北区产业自身发展的需要,该区先期规划和建设了三个产业园区。

  一是哈尔滨东北亚经贸科技合作区。园区建设以对俄出口加工区为主,以石化、

能源、生物医药、电子、科技研发、轻工建材出口加工、汽车产业、现代物流、国际贸易为重点,形成对俄产业集群。园区占地20平方公里,启动区5.8平方公里。

  二是欧美亚科技园区。园区建设以建设高新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等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园区坐落在松北大道以西,原哈大路以南,四环路以东,三环路以北。园区占地2.5平方公里,启动区2.5平方公里。

  三是国家环保科技产业园。以国家环保产业发展方向和哈市环保产业发展状况,以六个产业集群有机结合的模式构建生态型第三代工业园区,以环保高新技术辐射工业走廊和生态农业区,成为生态省建设的技术、产品基地。逐步建设成为工业化配套与商贸、金融、旅游、生活、科技、休闲等基础设施相协调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现代化、新型生态城区。园区整体发展以循环经济的理念、生态工业原理进行产业化设计,形成清洁能源、资源合理利用、国际履约项目等几个产业集群有机结合的生态工业园区。园区占地10平方公里,启动区2平方公里。

  松北依托工业园区建设,投资20亿元,按照规划的“一区四园”的发展格局,加快对俄产业园、欧美亚高新产业园、国家环保产业园和对青山木加工园的路网及配套设施建设。其中园区主干道路网基本设施建设,总投资6.9亿元,建设16条道路,总长36公里,完善配套的各类管线,保证入区企业的需要,推进项目入区和开工达产,使工业园区形象发生质的变化。截至目前,三大园区入区企业已达32家。今年将有15家企业陆续开工建设,五六家企业达产。

  构建绿色新城区

  在松北736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建设一个现代化、国际化、人性化和具有北方特色的生态型中心城区。用15至20年时间着力打造“五个一百平方公里”,即:100平方公里水面和湿地;100平方公里森林和绿地;100平方公里产业园区;100平方公里现代农业示范区;100平方公里商服居住区。通过这“五个一百平方公里”的开发建设,创建融“江、岛、城、绿”为一体的整体意象,建设组团布局模式、楔形绿地相隔、人居环境良好、基础设施完备、交通网络便捷、三二一产业发达、风貌特色突出的生态型园林城市。

  为实现这一空间战略布局,“十一五”期间,松北区将形成“一水”、“一带”、“两园”、“三桥”、“八点”的整体格局。“一水”是建设贯穿松北、松浦、万宝三地,长度16公里的松北区第二条内河,形成一条城区水系;“一带”是沿松花江北岸建设风景带;“两园”是建设两个城市公园,一个在三环路以北和欧美亚园区相邻、占地30公顷,一个在东北亚园区以西和滨洲铁路之间、占地60公顷;“三桥”是松北大道和三环路立交桥、三环路和滨洲铁路立交桥、三环路和四环路立交桥;“八点”是打造八个景观点;初步形成绿色江北新城的大框架。

  松北区作为新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开发区,第三产业必然成为发展的重心,逐步形成“三、二、一”的产业结构体系。第三产业发展以打造精品、扩大总量、促进就业、方便生活、提高竞争力为目标,突出现代服务业。

  太阳岛风景区是建设哈尔滨市国际冰雪名城的主要载体,要不断提高建设档次,建设东北亚论坛、极地海洋公园、原野公园等,使其尽快成为国际化的旅游名胜区。整合全区旅游资源,形成旅游产业群。建设高品位度假

别墅区;开发大亮子、小月亮湾旅游区和金代古城遗址、民俗村等项目,建设湿地公园;发展农业观光游,以农业科技示范区为主,展示高效农业的名、特、优蔬菜、花卉及珍禽动物养殖等项目。

  同时推进荷兰步行街建设,建设现代化仓储物流集中区,重点开发建设生态居住区。以组团方式,建设“城在林中、道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居住小区。

  (生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