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装电话台灯用电不花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1:59 江南都市报

  神秘人士在昌兜售违法产品监管部门称将密切关注

  开着电灯照明却“不用电”,当然也不用交电费,有这样的好事?7日,家住南昌市丁公路南柴宿舍的一名李大叔打 来电话告诉记者,最近小区内有人推销一种“电话台灯”,称这种灯直接插在家中的固定电话上就能用,不用交电费。

  -“电话台灯”接到固话网上可照明?

  用电灯却不用交电费?7日下午,记者带着疑问来到南柴宿舍区,在小区一些居民楼的墙上,记者看到了推销者贴的 宣传单,宣传单上称:“电话台灯(LED)是一种新产品,不用交流电,直接将电话线接通就可以实现照明,灯泡寿命达8 万小时。原理是利用电话线的微电流供电,最大优点是解除停电之苦,不用交电费。”

  宣传单上还称,这种在固定电话网上使用的“电话电灯”已经获得国家专利,并写明了国家专利号。记者通过国家知 识产权局网站进行查询,但由于没有分类号、代理机构、代理人等信息而无法查询。

  宣传单上没有留下销售公司的地址和名称,只留有一个私人电话,称送货上门。记者多次拨打但一直无人接听,无法 联系上销售者。

  记者上网查询,发现不少“科技公司”和个人都在网上兜售这种“电话台灯”,售价为几十元不等。但所有的“公司 ”都没有留下地址,私人则只留有一个电话,销售十分隐蔽、小心,从这些兜售者所留的电话号码分析,大多数人都集中在广 东深圳以及湖北武汉等地。

  -南昌电信和供电部门:闻所未闻

  记者与南昌供电公司和南昌电信取得了联系,两个单位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对此闻所未闻。南昌供电公司宣传部有关 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技术人员指出,电话线中的电流极其微弱,不可能长时间照明,对这种“电话台灯”持怀疑态度。供电公 司技术人员称,如果电话线上的负载过大,将影响到电信部门通信设施的安全。南昌电信宣传部门的一名负责人称,他们也没 有听过这种电灯,是否会对电话产生影响他们无法判断。

  -省通信管理局:使用“电话台灯”违法

  听了记者的介绍,省通信管理局市场监管处李处长说,连接国家公用基础电话网的终端设备,必须经过国家审批才能 入网,否则是一种违法行为。他解释说,固定电话线里有低压的直流电,这种电灯是利用变压作用照明的,会加大电信部门的 运营成本,危害公共通信安全,是国家禁止的。对于市民来说,使用这种设备存在潜在的危害,如影响通话信号或打雷对电话 机产生损害等,建议市民不要购买。

  对于这种产品自称已取得国家专利,李处长觉得可笑,他说,属于违法的产品根本不可能取得国家专利,他表示将对 此事密切关注。文/实习生丁艺帆记者谢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