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二院感染科主任姚文虎:艾滋病人的守护天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2:0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5年前,市第二医院创办了全省首个收治艾滋病人的艾滋病房。5年来,有一个人始终在病房守护着艾滋病人,他就是二院感染科主任姚文虎。在这个岗位上,他帮助彻底绝望的病人像正常人一样工作,帮助病入膏肓的患者治疗出院重新回到社会。今年,姚文虎获得了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艾滋病房位于医院西北角的一栋房子。走过一段10多米长的斜坡后,记者就看到了
“隔离病区”几个字,姚文虎的办公室就在隔离病区内。“在我眼里,艾滋病人和其他传染病人是一样的。”姚文虎说。

  一名艾滋病人曾经对姚文虎说:“我不怕死,最怕的就是亲人和朋友都疏远我,不理我。”5年来,姚文虎接触过上百名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感染者,“每个被查出HRV呈阳性的人都无法接受这个事实,每个人一开始都想到了死。”姚文虎说:“这个时候首先要做的就是对他们进行精神治疗,帮他们树立生活下去的信心。而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医护人员首先要排除心理障碍,把他们当普通病人,常常和他们一起用餐、谈心。”

  如今,与姚文虎接触过的这些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感染者都和他成了朋友。姚文虎说:“对他们来说,关怀也是一副良药,因为疾病的康复和生命的延续与精神因素有很大关系。”两年前,姚文虎曾经遇到一名因为一次性行为感染了艾滋的女大学生,她的家人要与她断绝关系,女孩多次试图自杀。姚文虎多次对女孩及其家人做思想工作,最终家人接受了女孩,她才有了活下去的勇气。现在女孩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生活得很好。

  前年,在姚文虎的策划下,二院成立了一个“爱之园”,这是一个关爱艾滋病人的组织。“爱之园”的人员由大学生志愿者、医护人员、病人家属等组成,艾滋病人和感染者在这个小团体里是平等的,有些艾滋病人甚至有了想和病友组合家庭的念头。

  艾滋病房和其他病房一样,也常常遇到没钱看病的人。“我们不能把任何一个无钱治疗的病人拒之门外,病人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姚文虎告诉记者,不久前,艾滋病房转来一名艾滋病人,病情相当严重,是一个外地农民,家里穷得再也拿不出一分钱。姚文虎和各省市疾控中心、卫生系统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他通过这些关系联系当地政府部门,为无钱治病的艾滋病人申请救助。现在这位外地农民已经治疗出院,在家用药,还常常打电话给姚文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