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高效农业典范:江心洲葡萄亩均收益7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2:1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再过半个月,一年一度的第8届江心洲葡萄节即将揭幕。作为今年葡萄节主角的葡萄长势怎样?昨天,记者登岛后欣喜地发现,由于采用了早熟、晚熟品种将葡萄延长了上市期,通过新技术给葡萄实施“计划生育”,加上办节和与大超市联姻解决了销路,江心洲葡萄今年收益有望达到亩均7000元,比去年每亩增收1000元,全洲4400亩葡萄预计将实现总产值3000万元,成为南京高效农业一个成功典范。

  “延寿术”拉长葡萄上市期

  走进洲上的葡萄乐园,仿佛走进了葡萄博览会,几十种新品种让人大开眼界。从形状上看既有圆形,也有椭圆形、半椭圆形和卵形;从名称上看则全是陌生的名字,像夏黑、晨红、高妻、金峰、黑峰、黑蜜、魏可、白箩莎尼奥、红箩莎尼奥。“今年洲上新增早、晚熟葡萄品种20个。”江心洲街道农办副主任王勇介绍,过去,当地种值的主要是中熟的巨峰、藤稔和京亚,上市期为7月下旬至8月下旬。而这期间也正是全市葡萄大量上市的季节,扎堆上市结果就是烂市,每500克葡萄售价只有五六毛钱。为了走出增产不增收的怪圈,江心洲从2年前就下决心调整葡萄品种结构,引进早、晚熟品种,拽长葡萄上市期。其中早熟葡萄7月上旬就上市,而晚熟葡萄上市期一直延长到10月下旬。目前,全洲早、中、晚葡萄种植比例为2∶6∶2,错开了上市期,也就避免了葡萄贱卖伤农。

  葡萄搞起“节育术”

  “葡萄能否卖出好价钱的别别窍就是搞‘计划生育’,控制每串葡萄的单粒数量。”江心洲白露村葡萄种植大户徐广森透露了自己种植秘诀。老徐今年种了20多亩葡萄,共十几个品种,预计今年葡萄种植收入超过15万元。在老徐家葡萄园里走走,处处可见科学种植的“痕迹”。葡萄怕雨,搭起了避雨棚遮风挡雨;葡萄挂果时鸟和昆虫会啄食,给每串葡萄套袋穿上保护衣;葡萄保证甜度和果粒齐整,别人用化肥催熟剂,老徐却施农家肥料让其自然成熟。虽然他家葡萄产量每亩只有1500公斤,但由于品质优良,售价却比一般葡萄高好几倍。在江心洲,许多农民也像老徐一样科学种植葡萄每亩单产减,效益却增加。

  葡萄销售注入“点金术”

  “办葡萄节的目的就是解决农民卖葡萄难的问题,摆脱过去农民一家一户摆渡过江沿街提篮叫卖的传统销售模式。”江心洲街道工委书记陈瑛表示,破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瓶颈,关键就在于要搭起顺畅的产销平台,实现销售成本最低,效益最佳。近年来,江心洲通过办葡萄节,吸引数十万市民上岛旅游参与采摘葡萄,在田间地头就解决了70%葡萄销售问题。与此同时,街道还与苏果和市果品市场对接,统一收购,统一品牌,让江心洲葡萄借助苏果品牌,走进了千家万户。

  据了解,今年江心洲街道农民人均收入将突破8000元,小葡萄酿出了一条小康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