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艳丽童装查出致癌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2:36 新闻晚报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仿佛越是鲜艳的衣服就越受小朋友和家长喜欢,可前不久,广东工商部门进行的一次儿童服装质量抽查,发现五颜六色的儿童服装里竟隐藏着安全隐患———由于印花染料剂里使用了致癌的芳香胺,受污染的面料通过与皮肤长期接触,孩子的健康受到了严重的威胁。

  对于童装抽查结果,广东省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副处长梁学高说,“我们第一个反应是非常担忧。因为有9个批次的童装被检出了严禁使用的物质:可能致癌的有毒芳香胺。”

  惊现:童装查出致癌物

  实验证明,有些芳香胺可以或者可能导致人体癌变。《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中明确规定,在服装中禁用的芳香胺一共有23种,其中19种芳香胺已被证实对动物有致癌性,也有可能导致人体癌变。医学调查显示,经常接触联苯胺的人膀胱癌的发病率是正常人群的28倍,发病的潜伏期长达20年。

  据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博士阮文红介绍,致癌的芳香胺在人体内是不容易被释放、排出的,往往会在人体内沉积,直到超过人体的承受限度时,就可能引起

  DNA的突变,产生致癌作用。记者看到了被检出有毒芳香胺的童装。这些童装大多色彩鲜艳,胸口部位都印着丰富的图案。专家说,即使用水洗,有毒芳香胺也不可能被洗掉,只要一粘上衣服,它就长期存在。在体内不断积累,就可能致癌。

  这些有毒芳香胺主要来源于服装的印花涂料,一些颜色比较鲜艳的色彩,像胸前的卡通形象、比较鲜艳的花等都有可能使用了它。

  佛山市超发服装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知名的童装企业,不过在这次童装抽检中,该厂有一个批次的产品被检出含有禁用的有毒芳香胺———二氨基甲苯。抽检结果出来后,超发公司马上召回不合格产品,并作了销毁处理。据该公司提供的资料,抽检中不合格童装上的印花图案是在佛山市南海区嘉华印花厂加工的。

  追源:为省钱用化工涂料

  在嘉华印花厂里,记者问该厂的有关负责人李伟强印花所使用的是哪些原料,李伟强开始时强调,他们一直使用的是安全型涂料,不会使用含有禁用的有毒芳香胺的涂料。

  在该厂的配料车间里,确实只有一种品牌的印花涂料,包装桶上也注明有安全型、环保等字样。随后,记者从车间现场抽取了几份涂料样品,送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结果显示没有禁用的有毒芳香胺。那么,童装抽检中检出的有毒芳香胺又来自哪里呢?

  在配料车间里,负责配料的工人向记者道出了实情。

  他表示,工厂去年一直用不是现在这个安全环保型的,而是那种普通型的。普通型涂料的产品介绍上并没有说明不含有有毒芳香胺。另外,也没有找到相关的检测报告。

  根据嘉华印花厂负责人提供的线索,记者找到了该厂印花涂料的供应商———佛山市罗村实德化工贸易公司。该公司经理刘炳坤说,南海区嘉华印花厂在他们那儿购买普通印花涂料两三年了,这种普通型的印花涂料主要用于皮革和塑料等行业,也可给水泥调颜色,涂刷外墙等。

  刘经理告诉记者,安全型的印花涂料比普通型的贵不少,差价在一千到两千元一吨左右。他承认,不少企业曾向他们购买了普通型的印花涂料。

  怪象:没检测产品就出厂

  经过调查证实,佛山市南海区嘉华印花厂将非安全型的印花涂料使用在童装印花上,然后没有经过任何部门的检测就出厂了,从而导致加工出的童装被检出国家严禁使用的有毒芳香胺。

  专家介绍,用这种有毒芳香胺合成的印花涂料,因为价格便宜、上色容易,所以一些印花企业仍然在违禁使用。

  被检出含有毒芳香胺的九个批次童装

  

艳丽童装查出致癌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