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试行研究生机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2:46 新闻晚报
□原春琳

  晚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在昨天召开的北京大学2007年研究生招生信息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将从2007招生年度开始实行进一步完善奖学金和助学金设置和评定办法,这也意味着流传已久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将在北大试行。沿用多年的研究生培养类别停止使用,北大的研究生不再有“计划内”、“计划外”、“定向培养”、“委托培养”、“自筹资金”之分。

  至此,几年来关于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讨论终于有了定音。据悉,今年还会有几所学校陆续加入到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中来。

  北大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不同意“研究生取消自费和公费,是要改成全面收费”的说法。这位负责人说,研究生培养经费、奖学金和助学金的改革只是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一个部分。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包括研究生教育活动中从明确培养目标、优化培养方案、遴选指导导师,到选拔优秀生源、制定奖学金和助学金政策、引导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制定科研经费使用办法等方方面面,涉及从研究生入学到授予学位的各个环节。

  此次针对培养经费、奖学金和助学金的改革,北大参照国际上比较通行的研究生奖学金设置办法。具体来说,奖学金包括培养经费和生活费两部分。与以往相比,奖学金的数量提高,可以充抵培养经费和部分生活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