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波海关为企业"量身定做"个性化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3:0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宁波7月10日消息(记者焦健 曹美丽 通讯员徐晓明) 为支持宁波开发区企业发展,宁波海关开发区办事处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为不同企业“量身定做”个性化服务,如不定期召开政策宣讲会、有针对性地深入企业现场办公、为大项目提供“点对点式服务”等,得到了企业的认可。

  政策宣传零距离

  “持国家鼓励发展的内外资项目确认书、批准书、营业执照、可研报告等所需单证,可以到海关办理设备减免税备案。”“我们根据企业在实际办理中遇到的问题,总结了加工贸易方面的12项注意事项”……台上讲得细致、认真,台下的企业老总和报关员们听得入神,手中的笔在不停地记录着,有的人手机一响,就马上关掉,以免被打断思路。

  这样的场景经常可以看到,因为宁波海关开发区办事处经常组织各类不同范围、不同类型的政策宣讲会,与企业做面对面的交流。“宣讲的内容实在,操作性很强,有听头!”“因为宣讲的内容都是我们外商投资企业十分关心的问题,往往是企业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对企业十分有用。”前来参加听课的企业道出了他们的心声。

  同时,宁波海关开发区办事处还经常组织关员组成政策宣讲团,深入企业进行政策宣讲,为企业现场排忧解难。据统计,今年1-6月份,开发区办事处已组织各类宣讲会5次,深入企业近百次。

  精打细算降成本

  世界500强企业韩国三星重工在宁波开发区的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从1995年12月投资4500万美元的一期工程开始,到2004年8月投资6600万美元的二期工程,目前,该公司将启动投资7800万美元的三期工程建设,预计到2007年6月,韩国三星重工在宁波开发区总投资将达到2.4亿美元,年产各类船体分段,舱口盖等的物量将达到23万吨,企业员工超过2300人。

  随着投资规模和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三星重工宁波公司的进口设备料件也随之更多。该公司业务科科长王继莲介绍说,由于进口设备配件非常多而且杂,在开发区海关办理减免税手续时,常常带去厚厚一摞单子。由于垫圈、各种阀门及轴承等小进口件多,减免税后没有几个钱,所以有时赚麻烦,就在统计时没有把它们算进去。然而,在开发区海关通关科在办理减免税手续时,工作人员并没有因为钱少而放弃,相反,一笔一笔算的清清楚楚,有时为了核对一个数字,晚上还要打电话联系,做到准确无误。

  特事特办及时雨

  “从2004年7月至今,宁波海关开发区办事处共为我们减免关税和增值税合计9296万元,对于高速发展的吉利公司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既做到为国把关,又能从实际出发为企业排忧解难。在两者的结合上,海关对吉利的支持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宁波开发区吉利汽车公司总经理助理李伟平如是说。

  2004年3月初,吉利新款车“自由舰”下线进入冲刺阶段,4月份该车将正式亮相,全公司上下都在争分夺秒地忙碌着。就在这个节骨上,吉利公司第一次进口的一批关键设备到岸了,然而通关所需的部分单证却还没有办全。按照有关规定,这批价值5000多万元的设备,不能在海关进行备案审批减免税设备进口。此时货已到达北仑港,因为设备金额巨大,每天的滞港费、滞箱费等费用非常高。更为严重的是生产线上急需这批设备,如果不及时安装投入使用,将会延误“自由舰”下线。吉利公司管理层焦急万分。宁波海关开发区办事处领导和通关科关员立即赶到吉利公司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向上级宁波海关汇报。在两级海关的大力支持下,特事特办,使这批设备得以顺利进口,此举使吉利公司的燃眉之急迎刃而解。

  联网审批效率高

  宁波开发区大项目比例大,项目敏感性强,进口减免税设备繁多,减免税货值和金额均占宁波关区40%左右。减免税审批政策性强,因企业认识上的原因,提供的单证往往不符合要求,需要多次往返于企业与海关之间,牵涉大量时间与精力。为解决这个问题,宁波海关开发区办事处以台塑关系企业和申洲集团为试点,在关区率先开展了重点企业减免税联网审批。企业只需将相关资料输入电脑,利用网络传递到海关,待海关审查无误,就可直接到海关办理相关手续,避免了不必要的往返,节约了大量时间和费用,受到了企业的好评。

  2005年全年,宁波海关开发区办事处通过减免税联网系统为企业共办理减免税货值近3亿元,减免两税7000多万元。今年1-5月,通过联网为企业共办理减免税货值4.6亿元,减免两税1亿多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