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四届北京2008奥运国际论坛燃起创意圣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3:24 首都之窗

  第四届北京2008奥运国际论坛7月9日在海淀区稻香湖景酒店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国际创意产业研究专家约翰·霍金斯,国际奥委会委员张雄,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澳大利亚南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格雷汉姆·布朗,香港大学文化政策研究中心总监许焯权等近40位国内外专家,以“奥运文化创意产业与城市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研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赴朝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

  2006年是我市筹办2008奥运会的关键年,也是本市打造“创意之都”的启动年。由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组委会主办,由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海淀区政府联合承办的以“奥运与文化创意产业”为核心的国际论坛,对北京奥运的成功举办以及北京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来自国际国内研究奥运文化以及创意产业的专家学者,分别从“奥运背景下的文化创意产业”、“奥运与城市发展”、“奥林匹克文化的多元发展”以及“奥运文化创意产业的经典个案”4个方面,探讨了奥林匹克运动会与创意文化产业之间的紧密关联。

  约翰·霍金斯是国际创意产业、知识产权、媒体与娱乐业研究的领军人物,素有“创意产业之父”之称。他分析了创意经济的特点,并为城市如何在未来世界竞争中获胜以及北京奥运所面临的挑战提出了相应策略。

  金元浦教授是国内研究人文奥运以及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著名专家,他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创意奥运:大竞争时代的城市发展》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奥运会已成为世界范围内国际大都市之间的竞争和较量的重要机会。本世纪成功的城市将是文化的城市,吸引眼球最多的城市,快乐最多的城市,生活最有滋味的城市。奥运从根本上看是一种文化创意产业,奥运是推动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奥运作为内容产业将全面提升北京数字文化产业;奥运作为一种注意力经济时代的会展业顶级实践,将对北京整体形象的塑造产生重要影响;奥运作为体验产业,是发展休闲娱乐游戏产业的极好机遇。

  格雷汉姆·布朗教授在题为《奥运会与举办城市再定位》的演讲中,以往届奥运会主办城市为例,探讨了奥运会在城市形象、城市定位和品牌推广方面的重要影响。他还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特点,以及对中国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了分析。香港大学文化创意研究中心总监许焯权介绍了香港创意产业的发展,并阐述了奥运与香港创意产业的关系。伦敦2012年奥组委文化顾问碧蕾西·加西亚、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沙莲香等国内外专家,围绕奥运文化创意产业对城市经济、文化等方面建设的影响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主持了开幕式。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北京奥运及创意产业的相关研究机构、市有关委办局、各区县文化创意产业小组负责人出席了论坛。(贾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