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父亲重病 女儿在学校吃稀饭度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4:57 海峡网-厦门晚报

  如果筹不到六七万元手术费,李琨同学将永远失去父亲

  本报讯(记者 朱俊博 见习记者 林劭彦)“每当看到父亲脸色发青,四肢肿胀,手捂胸口的模样,我就浑身发抖,在墙边默默地哭,生怕有个万一……我只恨自己来人世间太晚,长得太慢。”这是杏林中心小学的李琨同学给本报寄来的信件。他们一家的生活,因为父亲的病情而彻底改变。

  一病就是20多年

  昨天下午,记者在中山医院5楼病房内见到了李琨一家,她的爸爸李元涛,一位43岁的中年男子很虚弱,手背上插着吊针,脚底还留着发病时的淤青,不停地喘着粗气。

  他告诉记者,他家在安徽巢湖,小时候,因为家庭贫困,营养跟不上,又没有穿的,大冬天零下10多度都是穿凉鞋,从小就落下了病根。1980年,他在高考体检中被诊断出风湿性心脏病,从此离开了学校。回家务农后,随着病情的加剧,连端起一盆水都逐渐变得困难起来,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由于当地气候寒冷,对病情十分不利,1996年他带着妻女来到厦门。

  “我妻子不识字,现在全家都只靠她打零工赚钱,病了20多年,家底已经掏空了,还欠外面很多钱。这次住院,交了2000元押金,都是杏林医院一个医生帮我交的。现在已经花了1500多元了,剩下400多元要是用完了,我也就只有回家等死了。”李元涛说。

  一家人顿顿吃青菜

  他们一家人租住在杏林,6平方米的房间里只有一张床、一张桌子和一台房东给的电视机。李元涛丧失劳动能力,他妻子有时候在外卖店送外卖,每个月也只能赚500元左右。房租要150元,顿顿吃青菜,一个月也难得买几次荤菜吃。

  刚刚被评为集美区三好学生的李琨,体育成绩却仅仅及格,原因是营养跟不上。长期缺乏营养使李琨常常头晕肚痛,感冒了几个月都不见好。除了校服,李琨从来没有买过一件衣服,全靠好心的街坊邻居接济。“孩子现在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但没钱,每天在学校吃早饭,中午饭都是吃早上食堂剩下的稀饭和面条。”李元涛说。记者也见到,他的柜子里全是方便面,那是女儿在医院照顾他时,每天吃的东西。

  “有时候,邻床的病人,会将他剩下的一些肉、荤菜什么的,分给我吃。”李元涛说。

  没钱,我只有等死

  李元涛所患的风湿性心脏病,彻底医治的话,需要换心瓣和主动脉瓣。因为没有钱,即使呼吸困难他也不肯吸氧,对于六七万元的手术费用而言,再怎么节省也是徒劳。

  在交谈中,他渐渐地流露出了一丝绝望。“老家还有一对70多岁的父母,靠种着一亩六分地为生。我父亲说,等死了拉回来吧。可我能怪他吗?是我不能尽孝,更不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他坐直了身子,看着蹲在病床前抽泣的妻子,声音微微颤抖着。“母亲今年70多岁了,得了胃下垂,为了给我治病还去服侍病人,拿到一点钱就赶紧给我寄来。孩子成绩很好,却想着要去打工挣钱。我对不起她们,心里有愧,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报答那些帮助过我的人。”

  (捐款户名:市红十字会,账号:5930261030005483(建行鑫明支行,请注明李元涛专用。)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