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快评:从“企业开张部门出场”到“部门开张企业赞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曹林

  知道如今许多权力部门把权力兑现为利益的冲动非常强烈,可没想到强烈到“刚挂牌就收保护费”的急切程度!近日,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长安分局借着揭牌仪式的机会,向辖区内的医院和药店收取“赞助费”,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元。大多数药店意见很大,但因为药监局管着他们,他们不得不在挂牌仪式上排着队缴现金。丑闻被曝光后,该局
局长强辩:缴款都是自愿的,他们实在挡不住,不存在强制和摊派收费。(7月9日《北京娱乐信报》)

  好一个“实在挡不住”,即使是药店自愿,监管部门能收被监管对象的赞助吗?———这样的理由都能说出口,可见许多权力已经厚黑化到了什么地步。

  看到这个“部门开张强迫企业赞助”的场景,很自然想起另一幅相关的场景,企业开张邀请部门参加:很多地方娱乐场所的开张仪式,都喜欢邀请相关监管部门的领导参加,而且会把该部门“恭贺开张”的牌匾挂在非常显眼的地方———很显然,这是想凸显与监管部门的亲密关系,借助权力符号让消费者放心娱乐。当然了,出席开张仪式的部门领导不会白出席,他会拿到一笔不菲的出场费,这种出场费实质就是一种保护费。

  企业开张邀请部门出场,然后部门收取出场费———虽然出场费实质就是保护费,权力寻租和权钱交易的色彩表现得也非常明显,但在其中,权力毕竟处于一种相对被动的状态,是企业为寻求权力的庇护而邀请部门参加开张仪式,向权力交纳保护费用,权力是“被”企业糖衣炮弹击中而腐蚀的;而且在这种形式下,权力还是有所顾忌的,所以保护费收得也相对间接、隐密和含蓄,最起码还需要部门领导“出场”,而且服务是“点对点”的。

  而在“部门开张强迫企业赞助”这一场景中,权力与企业角色转换的同时性质也发生了变化,权力部门表现出了主动利用权力牟取利益的侵略性一面:他们不再被动等着企业自愿交钱寻求保护,而是主动向企业索要保护费;他们已经不满足于“点对点”地出场收保护费,而是想“点对面”地坐在家里收保护费;他们已经等不得权力慢慢地变为利益,而是一挂牌就想将手中那点权力迅速兑现为实实在在的利益。

  从昔日的“企业开张邀请部门出场”到今天的“部门开张强迫企业赞助”,权力与企业在“开张仪式”上角色的转换,表现着权力生态的恶化,表明不少部门在权力寻租上表现得越来越大胆、主动与公开———他们原来还只是隐蔽在种种潜规则中偷偷摸摸、遮遮掩掩地收钱,如今已变得有恃无恐了。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