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仨“白领”遭羁留遣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5:15 北京晚报

  

仨“白领”遭羁留遣返

  前几天,李先生和两名同事再次启程飞往安哥拉进行商务谈判,临行前,他们将一份起诉书交到了东城法院,状告香港港龙航空公司,索赔30余万元。原来在3个月前,拿着合法的中国护照、南非大使馆的签证和联程机票,乘坐承运人为港龙航空公司的飞机飞往安哥拉,不料在香港转机时被下一航段航空公司“拒载”,原因是他们没有购买回程机票。在交
涉中,3人在香港机场的大厅里度过了噩梦般的4天,并最终被羁留遣返,致使商务谈判计划告吹。

  经过

  没回程机票转机被“拒载”

  李先生在辽宁一家建筑测量公司供职。今年4月,公司与安哥拉一公司接洽了合作项目,对方发出了商务邀请。4月12日,李先生及两名同事购买了由香港港龙航空公司签发的北京—香港—约翰内斯堡—安哥拉联程机票,又在南非驻中国大使馆办理了有效期3个月的过境签证。

  5月10日,3人从北京顺利飞抵香港,但在港龙公司工作人员指导下办理转机登机手续时,却被港龙公司下一航段的承运人“拒载”,原因是他们没有回程机票。李先生没有接受航空公司让他们购买回程机票的要求,并表明了他们赴商务考察的目的。航空公司要求他们必须出示商务邀请才可登机,当时是夜里11时,对这一突然要求,李先生显然无法满足,于是错过了登机时间。

  第二天,当邀请函传真到港龙公司后,对方又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条线无法订座,想登机就要从经济舱升至头等舱。面对需要额外支付的数万元“升舱费”,李先生拒绝了。

  滞留机场4日

  被羁留遣返

  李先生的父亲说:“在滞留机场的第四天,最恶劣的一幕发生了——港龙公司说3人在香港停留的时间已超过3天,机场不再允许继续停留,建议他们从香港返回广州,并承诺帮助办理相关手续。第二天上午,工作人员主动找到3人,带着他们到香港入境管理处办理入境手续。管理处当即以违反香港法律将3人羁留。”

  3人被关进入境处的临时羁留室里,在担惊受怕地和很多人混居一室失去自由10个小时后,3人坐着港龙公司的飞机被遣返回北京。

  “在滞留香港的4天里,3人只能待在候机大厅,没人给提供任何食宿条件,饿了就自己买点吃的,累了就在椅子上打个盹,还要无辜地面对各国游客异样的目光。”

  质疑

  回程机票是否必须?

  整件事的起因是一张回程机票。李先生的父亲说:“按照程序,我们是拿着机票和商务邀请到南非使馆办理的签证,如果回程机票是必须的而我们又没有,使馆不会给予签证,之前也没人要求我们必须具备回程机票。在首都机场,机票证件都是港龙方面审核无误的,而且他们只是从南非过境,也不需要原路返回,为什么必须买回程机票?”

  港龙公司虽然认可李先生等人遭遇拒载的事实,但在对此事件的回复中措辞严谨地解释是因为“下一航段航空公司称3位未持回程机票而拒绝安排登机”,在港龙看来:“确保符合所有入境或登机的要求是乘客的责任”,也就是说李先生要为他们不符合下一航段航空公司的旅行文件要求而被拒载负责。但是对于如果真有这一要求应该由谁向乘客告知,港龙公司没有说明。

  拒载就为掏乘客腰包?

  “在协商过程中,航空公司不仅要求购买回程机票,还提出过升舱的要求。在我们看来,这完全是港龙公司强迫交易的行为。”李先生的父亲说,“他们一会儿说要购买回程机票,一会儿说要看商务邀请,一会儿又说升舱就可以走,这说明对方的条件一直在变化,目的很明显,就是想让客人多掏钱!”

  港龙公司在给李先生的回复中并没有认可或否定这一情况,只是说所有下一航段机位事宜都是“依照下一航段航空公司指示转达”,也就是说即便有购买回程机票,升舱的要求也都不是港龙公司的意思。

  入境登记

  是法律还是诱骗?

  李先生的父亲说:“最终他们没有空余的座位达不到强迫消费的目的,但如果这样把乘客送回去无异于承认自己的过错。为了逃避承运责任,港龙公司就带着乘客违法入关,导致乘客被强制遣返。”

  对于这样的指责,港龙公司的回答是在照章办事:“根据香港入境条例,如有旅客滞留香港超过48小时,运送航空公司必须向香港入境处报告以做后续安排。至5月14日,3名乘客仍未能登机前往南非,而他们获准逗留香港的期限已届满。根据香港法例,我们将事件转至香港入境处。最后,港龙航空根据入境处指示,安排3人返回北京。”港龙航空对事件表示遗憾,但重申在3人留港期间,该公司竭力为他们提供协助。

  联程机票找谁索赔?

  李先生3人在诉状中要求港龙公司公开道歉;赔偿机票款、食宿、通讯费;精神损害赔偿金等共计30余万元。对此港龙表示无法做出任何赔偿,而将皮球踢给另一航空公司,称港龙仅负责运送3人至香港,并非另一航空公司的代理,索赔问题要联络相关航空公司。

  李先生等人显然无法接受这样的说法。“我们买的是联程机票,是从港龙公司购票,与其建立了合同关系。根据法律规定,作为缔约承运人,港龙要承担全程运输责任,无论哪一个航段出了问题,港龙方面都该负责。”

  据了解,东城法院已经受理了此案。这起纠纷究竟孰对孰错,本报将继续关注此案的进展。

  本报记者孙莹J001漫画宋溪H18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