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章铸夫妇故事追问中国人是否失掉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5:22 青年时报

  章铸夫妇(后排)和债主王顺玉夫妇(前排)在一起(2002年1月摄)。 2006年夏天,一部名为《天经地义》的电视剧在上海杨浦区开拍。这部真人真事的电视剧,使市民章铸和罗凤仙夫妇通过10年奋斗分228次还清36位债主105万元巨额债务的故事,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话题。 新华社发

  15年前,上海市民章铸和罗凤仙夫妇,因受炒股一夜暴富神话的蛊惑,被人诈骗了
100多万元巨款,其中绝大部分是他们从亲友和同事那里借来的血汗钱。事实上已经破产的章铸夫妇,通过10年含辛茹苦奋斗创业,终于分228次还清了36位债主的105万元巨额债务,兑现了“今生今世,一定要把这笔欠款还清”的誓言。

  这是一个关于诚信和宽容的感人故事。与章铸夫妇呕心沥血赚钱还债的积极态度相对应,36位债主从一开始就互相约定,绝不能把章家逼上了绝路。一位债主在法庭上握住章铸的手,嘱咐他千万保重身体。章铸夫妇历经10年的还债生涯,也是他们与债主相互信任、帮助,结下深厚友谊、凝聚成一个和谐群体的过程。章铸夫妇还清了100万元债务,但他们为还债而奋斗所创造的价值,已经远远超过了100万元。

  在不少人痛感道德失范、诚信式微的今天,章铸夫妇和36位债主没有因为债务“反目成仇”,而是在相互信赖、相互扶助的过程中,充分展示了普通中国人身上的诚信光芒,他们的故事读来令人感奋不已。

  在近年来关于重建诚信道德的讨论中,有两种观点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一种观点认为,重建诚信道德的关键,在于国家机关、政府机关等公权机关以及政府官员、名人明星等公众人物要以身作则,为普通民众树立遵纪守法、讲信履约的榜样。只有政府机关严格做到不拖欠工程款,才能要求小包工头不拖欠民工工资;只有公众人物不知法犯法,不偷税漏税,才能要求普通人说话要算数,借债不赖账。现在看来,这种意见是有失偏颇的。我们一方面要对公权机关提出高标准严要求,对公众人物寄予很高的诚信道德期望;另一方面,对于普通人在诚信道德上的优秀表现和积极建树,也应当认真总结、提炼,并在全社会进行褒扬、推广。章铸夫妇克服千难万险兑现欠债还钱的誓言,并不是所谓“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的结果,而是他们内心深处的良知使然,这也足以表明,他们在诚信道德建设上具有很高的自觉性、自主意识和创造能力。

  另一种观点认为,在市场经济制度完善和法制完备的国家,全社会信用体系高度发达,所有公民和企业的诚信状况都被记录在册,一旦有欺诈行为发生,不但可能遭受经济和法律的制裁,还将在信用档案上留下永远的污点,甚至导致身败名裂,一蹶不振。中国只有构建起高度发达的社会信用体系,用制度约束人心,诚信道德建设才有希望。这种意见强调了制度建设对道德建设的重要作用,但却陷入了“制度万能”的误区,忽略了在许多像章铸夫妇和他们的债主那样的普通民众当中,存在着内在的、持久不衰的道德建设动力。事实上,发达国家的诚信道德建设卓有成效,并不全是“制度约束人心”的结果,他们的制度漏洞有时比我们还多,但“钻漏洞”的现象却十分少见,这就是道德建设的力量所致。

  鲁迅先生在名篇《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中写道:“要论中国人,必须不被搽在表面的自欺欺人的脂粉所诓骗,却看看他的筋骨和脊梁。自信力的有无,状元宰相的文章是不足为据的,要自己去看地底下。”从章铸夫妇和他们的债主的故事中,在众多普通中国人身上,我们不但看到了坚定的自信力,也看到了诚信道德建设的伟大力量。


来源:北京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