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0吨文物千年未被盗 武则天墓是否开挖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5:39 汉网

  据《羊城晚报》报道 最近西安传媒称,在“纪念武则天入葬乾陵1300周年学术座谈会”上,有关人士透露,国家文物局、陕西省文物局、乾陵博物馆等部门已着手准备大规模考古勘探乾陵陵域的文物遗迹。此消息引起海内外高度关注。

  乾陵埋葬着唐高宗李治和大周女皇帝武则天。专家推测,若能打开,乾陵将会成为世界上最大、最具观赏性的博物馆。乾陵地宫里有多少文物?一资深的文物工作者推算:保
守一些说,最少有500吨!最让世人感兴趣的就是那件顶尖级国宝《兰亭序》。专家推断,《兰亭序》藏在乾陵。

  国家对乾陵的“不挖掘”政策是否有改变?据乾陵博物馆副馆长梁桂林介绍,乾陵规模宏大,收藏丰富,两朝皇帝,合葬一室,加之从未被盗墓,它是国内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帝王陵墓。1961年就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梁强调,所谓“挖掘”只是与会专家的个人观点。然而,曾主持西安半坡遗址挖掘的陕西省考古学会会长石兴邦,主张发掘乾陵。

  关于乾陵挖掘的申请,陕西省曾几次向国务院申报,国务院组织专家研讨,最后未予同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