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拍胸片脱光上衣 妙龄女怒讨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5:53 汉网

  24岁的王小姐(化名)在某医院拍胸部X光片,在男医生的要求下脱光上衣任其“摆拍”。事后她得知,其实拍胸部X光片并不需要脱光上衣。

  拍胸片被令脱光上衣

  7月3日,家住延长路的王小姐到邻近某医院就诊。医生初检后,让王小姐拍X光片,
以便进一步检查和治疗。一进拍片室,一位中年男医生就像下达命令一样要王小姐脱光上衣,她有些迟疑地在屏风后脱去了上衣。当时王小姐的母亲也在拍片室,目睹了整个拍片过程。

  近距离矫正患者站姿

  “我是个未婚的年轻女子,第一次脱光上衣站在一个陌生男子面前,真是难堪。”王小姐至今心情仍难以平静,而最让她不能接受的是,起先她的站姿并不标准,医生还走过来,正面、近距离地靠近她,给她矫正站姿,叫她肩靠近仪器,身体前倾。

  “拍片的几分钟就像几天那么漫长。”王小姐拍完片子,赶紧回到屏风后穿好衣服。在母亲和医生交涉时,她已匆匆离开了。

  咨询专家后讨说法

  回到家,王小姐越想越不对劲,咨询学过医的朋友。“一般拍胸片根本不需要脱光衣服,只需取下首饰;如衣服带有金属片对拍片有影响,患者需换上棉质衣服,或经医患双方商量,患者脱去上衣再拍片。”听到朋友肯定的回答,王小姐顿感自己遭到有生以来最大的羞辱。

  “我没带首饰,穿的也是一般的棉质浅色T恤,一切都符合规范,医生为何还要让我脱光衣服?”王小姐投诉到医院院长办公室,要求该男医生道歉,全院通报,让这样没有医德的医生“下课”。

  医院:有不到位的地方

  对于王小姐的投诉,该医院接待办主任表示,虽然他们有些地方没做到位,但情况并不像王小姐说的那样。

  那位男医生当时确实叫王小姐脱去上衣,但也提醒过她,在换衣服的屏风后有病号服可以穿,当时患者没有穿着衣服出来,还以为是患者不愿穿,也就没有强求,后来也是按操作程序给王小姐拍片的。至于王小姐说医生近距离给她矫正姿势,纯属乌有,医生始终在有玻璃隔开的操作间里,根本没近距离接触过患者。

  医院接待办工作人员表示,患者可能没听见医生的提醒,造成了后来的误会。院方承诺,愿上门向患者道歉。至于其他请求,他们不予支持。

  【记者调查】

  ■拍X光要不要脱光上衣?

  “医生只叫我摘下首饰”、“曾叫我换病号服”、“不需脱衣服的”……记者近日在医院调查发现,大多数拍X光片的患者都没有被要求脱去上衣。但当事的这家医院放射科主任用“事实证据”为医生“正名”。

  该主任拿出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和市卫生局共同编著的《医学影像学诊疗常规》给记者看,该书对胸部正侧位平片检查病人的准备和注意事项表明:“病人需要脱去上衣并除去胸部所有饰品”。

  该院宣传部负责人表示,他们医院从没出现过这方面的纠纷。如果要脱去上衣,也有病号服供患者更换。“医生只是按规定行事,并没错。”

  ■是医德问题还是过度维权?

  如果说医生只是按规定行事,医德没问题,那是患者过度维权吗?对此,法律工作者夏晓义表示,不排除患者过度维权。

  一直以来,维权在人们心目中,总是与弱者有关,当维权超出正常范围,就成了过度维权。长期以来大多是患者“维权难”,为何如今出现了“过度维权”?凸显的仍是医患双方长期不信任。

  “拿这件事来说,是因为医院有‘不到位’的情况,导致了患者的‘过度维权’。”夏晓义说,医生如事先告知患者常规操作注意事项,而患者多一些卫生常识、多一些自我保护措施、事先多问一句,也许就不会有事后的猜疑了,这需要双方的配合及信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